全台唯二、本島唯一的原民鄉洗腎中心

羅東聖母醫院附設南澳門診部「血液透析中心」

文:羅東聖母醫院社區行政中心主任  林子舜

愛讓我們看見大南澳居民的需要

南澳鄉為宜蘭縣境最南,且為宜蘭縣內面積最大、人口數最少的鄉鎮,醫療資源匱乏,南澳鄉民有醫療的需求時,需到約40分鐘車程的羅東鎮就醫,時間成本可謂不訾。根據國健署統計108年台灣慢性腎病盛行率為每百萬人口3,857人,南澳鄉人口數雖僅有5,000人左右,但透析的人口數卻高達32人左右(約每百萬人口6,400人;相較多出70%),盛行率偏高,由此可見,南澳鄉民對於透析治療的需求頗鉅。

羅東聖母醫院在南澳的醫療深耕已久,靈醫會的神父們秉持著福音中:「照顧最弱小弟兄」、「哪裡有需要就往哪裡去」的精神,落實「弱勢族群健康的堅定守護者」的工作目標,願意不計成本投入大南澳地區的醫療服務。不僅有每天的巡迴醫療、夜診,還有南澳復健站、全台唯二的部落「微型日照中心」,去年在縣境之南還設立了「澳花醫療復健中心」。

羅東聖母醫院透析中心為宜蘭縣內成立的第一家透析中心,不僅歷史悠久,在醫療照護及相關教學研究上皆獲得口碑與肯定;另在溪北礁溪杏和醫院也有設置透析中心的經驗,更能將過去優質的經驗成功複製在南澳透析中心。儘管如此,若就設立的投資報酬來看,血液透析各項醫療儀器配置、逆滲透水製造設備及透析耗材所費不訾之外,專業人員 (醫師及護理師)招募更為不易。一個看似簡單的血液透析中心,卻有許多營運成本的壓力,然而羅東聖母醫院馬漢光院長義無反顧地承擔,在取得董事會同意後便積極籌備。最初遍尋不著的合適場域,終於在宜蘭縣政府、南澳鄉公所、南澳鄉民代表會、縣議員、村長…等地方有力人士的共同努力之下,當地民眾服務社慨然無償捐出建物,終於完成南澳透析中心的最後一塊拼圖。

愛成就了全台唯二、本島第一的偏鄉洗腎中心

這個全台唯二、本島第一的偏鄉洗腎中心建置之後,也會是全台唯一非公立資源挹注成立的原民鄉洗腎中心,除了預估大南澳地區洗腎個案有32人之外,花蓮和平地區也有大約10人,未來這些個案將無須再舟車勞頓奔波到羅東或花蓮,可就近在地即能接受優質的透析醫療服務。除可節省時間、交通成本外,更不用擔心因交通中斷影響透析的延續性,對於健康維護更有保障。這個透析中心不僅內裝全新,連外部的硬體亦作大幅地強化,將配置全新的先進設備、包括洗腎機、病床、其他週邊的軟硬體…等,同時配置急救設備(急救車與急救藥物)、生理監視儀(包括血壓脈搏、心電圖及血壓監視器)…等。

愛永續-結合在地一起守護家鄉的健康

基於人力的運用效益,初期預計透析治療的時間為每週一、三、五上午及下午時段,依透析人數進行班次增加而調整。為了培育在地人才,也擬定原住民就業輔導計畫,規劃當地居民逐步加入血液透析(洗腎)中心的職場,提供定期專業培訓和晉升機會,鼓勵原住民從事衛生保健相關行業,提高其就業競爭力和薪資收益,緩解當地的人力短缺問題,設定三大目標:

  1. 培育原住民腎病預防的專業衛教人才血液透析(洗腎)中心建置後,透過疾病預防的衛教課程培育在地原住民衛教人才,結合母語能力,提升所有年齡層之原住民護腎、愛腎的觀念,降低原民地區透析人口。
  2. 培育原住民透析專業人才血液透析中心建置後,可以提供透析專業訓練及實務場所,培育專業之在地血液透析的專業護理人員。
  3. 招募原住民透析人才透過在地血液透析的專業護理人員培育之後,逐步晉用訓練良好的原住民透析護理人員,落實專業人員在地化的目標。

羅東聖母醫院建置此南澳透析中心的計劃對大南澳地區的實質支援為:(1)挹注透析中心所需之軟硬體資源;(2)提供大南澳地區民眾就醫的便利性及可近性;(3)同時維持與羅東院區同等的透析醫療品質。以實踐天主教靈醫會「照顧最弱小弟兄」、「哪裡有需要就往哪裡去」之偏鄉醫療的承諾與使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