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們的聖人

靈醫會創辦於1586年,成立4百多年,除了會祖被列為聖人,還有四位準備列入聖人的真福,他們都是聖嘉民忠實的跟隨者,他們的事蹟值得我們效法。

真福雷恆利神父真福瑪麗‧道美‧班蒂妮聖人王寧妮真福路易吉類札

真福雷恆利神父〔Beato Enrico Rebuschini〕

  在1806年4月25日出生於義大利東北部,他對窮人很有愛心,也用他最慷慨的精神,把他的所有,捐給需要的人。他感到自己有特殊的聖召,想入修會。但遭父親反對,他讀了一年的大學,服完兵役,繼續讀書。畢業後在妹夫的製衣場工作,兩年後,24歲得到父親的允許,進入修道院。他先在羅馬額我略大學攻讀神學,成績非常優秀。但是不就後他生了一場大病,必須回家調養,又進入療養院,在治療期間他體會到生病的無助及痛苦,他感覺到天主召叫他去服務病人,他就確定了自己的目標,他要把自己完全地獻給天主,為病人服務。他感到這就是他聖召的本質。所以,1887年27歲時進入靈醫會初學院。1889年4月14日領受鐸品。在海軍醫院服務。1890年至1899年被派到克雷莫納市一所靈醫會醫院服務。

他擔任該醫院總務主任,之後在會院擔任院長。他常常在聖堂內祈禱。出外辦事時,教友看見他,都稱他為聖人,領受鐸品49年期間,全力為病人服務,直到死亡。在他當總務期間,靈修已經達到非常高的境界,他與天主的結合,一年比一年更密切。他當醫院的神師,也做其它工作,常常訪視病人,給病人預備領聖事,他留給病人一個印象,那就是:他是天主的人,天主與他同在,使他為人良善,富有愛心。好多人稱他「小聖人神父」。他讓我們知道不一定要做大事才可以成聖,只要用特別的精神作普通的事,他不喜歡講話,大部分時間用於祈禱與服務病人,他接受自己所患的疾病,他認為這樣才可更深入了解生病人的痛苦。

1899年五月的某天,他在一個病人的家為他獻彌撒,彌撒結束時,覺得身體不適,5月10日,就蒙主恩召了。1997年5月4日,他在伯多祿廣場被列入真福。雷恆利的一生,都在實踐愛德,追隨嘉民的榜樣,他很強調祈禱生活,特敬聖體,作為服務病人力量的泉源。在克雷莫那市,他就像一座指引方向的燈塔。

真福瑪麗、道美、班諦妮〔Maria Domenica Brun Barda-tini〕

  1789年1月17日生於義大利魯卡城,十二歲喪父,由母親帶領長大,博學多聞。1811年1月17日與沙爾瓦道雷班諦妮結婚,在第六年時,丈夫過世。從此時起,天主成為她唯一的依靠和愛的對象。遺腹子誕生成長,不幸也在八歲時去世,這加強了他在喪夫時的自我奉獻:為窮人、病人及有需要的人,他的母性表面上被摧毀了,其實是轉變為更深、更廣的心靈之母。病人即被遺棄在陋巷的人,都是他所愛的對象。

瑪麗‧道美有使徒的熱忱,以多元的方式,服務她所摯愛的教會。不但對受苦的人親切有加,也在魯卡城創立了聖母往件修女會會院,為女青年的教育教裡講授,為無依無靠的女童設立寄宿學校,還有其他受委託重整或支持的使徒和教育事業。
1823年她集合了數位貧苦且健康不良的女青年,服侍最窮困或被遺棄的臨終者。1841年8月5日,魯卡城的總主教批准了由瑪麗道美所寫的會規,把她的團體提升為教區修會。

創辦「靈醫修女會」,可說是瑪麗道美神恩性的事業,天主賜給人類的禮物,嘉民家庭中,新而茁壯的嫩芽。「愛天主在萬有之上,愛她的受造者……特別是病人和臨終者……你們要彼此相愛。」這個熱情的愛的邀約,可說是瑪麗道美班諦妮生平的縮影。1868年去世。1995年5月7日列入真福。

聖嘉民靈醫修女會在台簡介

聖人王寧妮〔Giuseppina Vannini〕

         1859年8月8日生於羅馬。五歲時成了孤兒。進入孤兒院。1883年,他得到幼教老師證書,同時追隨修會聖召的道路。1884年進入初學院。經過很多的考驗。起初,她的兄弟反對他當修女,所以她只得當一位教師,1891年避靜時,他認識一位靈醫會神父路易吉類札,開始和她一起研究,如何成立一個修女會。

在聖嘉民的榜樣領導下,他感覺到,一個女子為病人扮演是一個媽媽的角色,教會以耶穌的榜樣,都很關心受苦的人,教會保護生命,從一開始,直到死亡,應該特別關心病人的權利。

王修女很瞭解這種服務的重要性,她的訊息也很現代化,教宗若望保祿二世對她所成立的聖嘉民修女會說:「你們的特恩,讓你們在教會生命中,常是一個禮物,也是一個責任。服務病人,是你們實踐福傳本分的方式。」王修女在1994年10月16日列真福;2019年10月13日升為聖人

真福路易吉 類札〔Luigi Tezza〕

  出生於1841年10月11日Treviso鎮,他的父親是一位醫師,家中唯一獨子,在9歲時父親過世。他與母親遷移到PADOBA居住,11歲入靈醫會修道院。母親也進入靈醫會修女院,為他立下生活好榜樣。他在會院內負責輔導年輕會士們,四年以後,他提出申請想成為一個非洲傳教士,這是他長期的夢想。但是院長卻派他去羅馬當初學老師。

在1871年,被派往法國當初學導師,成為第一個省會長,他成功的以聖嘉民的精神領導著修會。1880年法國驅逐所有的教會的外國人,他也被驅逐出境,不久後,他秘密返回,並成功的團結散佈在全國的教友,他奠定了靈醫會在法國的發展。
1891年他被選為副總會長,他返回羅馬,在那時認識了王寧妮修女,在1892年共同創辦聖嘉民修女會,於1931年經教庭批准成立,快速發展至全世界。

在59歲時被派往祕魯,重整靈醫會團體,他特別關懷病人及窮人,認識他的人都稱他為「利瑪聖人」他於1932年9月23日過世,他是利瑪教區最偉大的聖人。他實踐耶穌基督的聖言:「我生病了,你來看望我,你為我最小兄弟所做的就是為我作的。」瑪、25、4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