靈醫會家庭

靈醫會的創辦者「聖嘉民」神父於1592 年10 月30 日曾寫了一封信給副總會長說:「為了天主的光榮,我們要開始成立基督徒團體,吸引他們並增加他們為病人服務的熱誠」。當時基督徒們已自願的跟著聖嘉民的榜樣在照顧病人,會院也提供空間與環境,讓他們有機會在裡面接受訓練與照護服務病者。所以,天主揀選了聖嘉民,不但是為了照顧病人,更是為了教導基督的使者如何去執行與實踐具體、有效的牧靈工作,於是正式的健康照護的牧靈小組形成,個人自願的工作型態也轉型為有組織、有訓練的志工服務團體,這就是「靈醫會家庭」。

由「聖嘉民之友」組成的志工團體

靈醫會家庭仍平信徒善會,從事社會服務工作,其神恩與精神均源自會祖聖嘉民,會祖效法耶穌,且為他的愛而燃燒,所以聖嘉民家庭成員追隨聖嘉民的腳印,在生活中獻身於為病人、受苦者、坐監者、臨終者的服務,並以病人和臨終者神形的健康為聖召的中心。
「要醫治城中的病人,並給他們說:『天主的國已經鄰近你們了。』(路、10、9),派遣他們兩個兩個地在他前面,到他自己將要去的各城各地去,祂對他們說:『莊稼多而工人少,所以你們應當求莊稼的主人,派遣工人來收割祂的莊稼。』(路、10、2)
聖嘉民選擇了在貧病人身上彰顯天主的愛,並將這份愛傳承到五百多年。台灣靈醫會家庭在羅東目前有118位服務人員的參與成為聖嘉民之友﹝包含教友及非教友﹞,在聖母醫院、聖嘉民啟智中心、聖嘉民老人長期照顧中心秉承聖嘉民精神照顧著病人、身心障礙者、行動不便的老人,台北也有一群聖嘉民之友從事著照顧病人,關懷街友的工作。

牧靈工作需要你和我的加入

台灣地區目前有台北、宜蘭兩個「靈醫會家庭」組織,其中的志工團體小組以神師(神父)為主導,成員大多是「教友」及認同聖嘉民精神與理念而一起工作的「非教友」,是沒有教友與非教友之別的,只要願意真心付出的聖嘉民信仰追隨者,就是組織最需要與最重要的成員。在入會宣誓前成員須先學習基本課程,如聖經、聖嘉民特恩及精神、健康照護者培訓等,由神父及專業人員主持,為期半年以上。

靈醫會家庭的培訓課程是「全人的療癒」,重視全心﹝感情途徑﹞、全意﹝認知途徑﹞、全力﹝身體途徑﹞、全靈﹝靈精神途﹞徑四個面向。成員結訓後,舉行宣誓、派遣禮儀,以正式成為靈醫會家庭的成員。

以兩位成員一組,每週選定一天,每次一個小時,至醫院、護理之家、安寧病房、啟智中心、教養院、老人安養院、獨居老人等地方,從事牧靈關懷服務,其工作內容包含探訪、慰問、陪伴、祈禱、餵食、帶散步、團康活動、傳福音認識天主教、宣傳靈醫會聖嘉民行跡與生活等。

如果您對靈醫會家庭感到興趣,或者想要進一步了解其工作目的與價值,歡迎您一同加入我們快樂學習與奉獻的行列。
台北請電:02-27012244
羅東請電:03-9544106#526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