靈醫會會祖 聖嘉民

天主教靈醫會是由會祖聖嘉民所創立,有人稱他是「病者的慈父、醫護的師表」,至今為永世陪伴病榻;為病人服務的典範。

天主教靈醫會會祖聖嘉民(St. Camillius de Lellis),出生於1550年義大利中部的布契雅尼哥城(Bucchianico),身材魁梧,其身高約207公分。

幼年的嘉民,因為同伴淘氣調皮,他的個性深受影響,變得叛逆執拗,在孩子中稱大王。他不愛唸書,對母親也不理不睬,只愛玩紙牌、賭骰子,媽媽在他13歲時帶著一顆破碎的心去逝。母親的死,在嘉民心中烙下深深的傷痕,他悔恨交,後悔沒有好好聽從母親的教誨,而今,卻再也聽不到了。

18歲的嘉民仍不想讀書,一心只想從軍,享榮耀、愛冒險、夢想成為百萬富翁。嘉民終於美夢成真加入威尼斯和西班牙的軍隊,在軍中他仍然在骰子聲中度過,第四年他輸光了所有,連穿在身上的軍服、配劍都賣了!24歲的嘉民窮困潦倒,在教堂門口乞討,遇到了爸爸的朋友 民嘉斯先生,收他在修道院做泥水匠。有一天修道院的院長派嘉民送東西到加加諾山上的一家修道院去,臨行前安琪院長講了關於罪惡與天主恩寵的道理給嘉民聽,其中的一句「天主是一切,其餘都是空」讓嘉民輾轉難眠,徹夜無法入睡。

25歲的嘉民開始悔改了,但是他却因腳上長了膿瘡離開修道院住到雅各伯醫院。他一面治療腳上潰瘍,一面為跟他同樣可憐的病人做點有益的事。他熱誠地看護他們,迅速地解決他們的需要。他在雅各伯醫院服務時,體驗到那裡的照護並不理想,並深刻體驗病者對於身、心、靈的需求,決心發起一個專門服事病人的修會,於是他在1581年召集了五位熱心的教友,來為天主的「愛」服務,他選擇『服務病人,如同自己的母親愛護獨子一樣』作為口號。幾經艱辛奮鬥,終於在1586年三月十八日由教宗批准,成立了天主教靈醫會,三個月後,梵蒂崗再度詔書,批准這個新生修會以胸前和斗篷綴上紅色十字為會服,昭示他們以仁愛和犧牲為使命。

1590~1591年間,羅馬鬧著糧荒,災情慘重,嘉民日夜不停,親自處理救濟的事,當時在羅馬擠滿了各處來求收容的飢民。飢餓的問題還沒解決,羅馬城內又發生鼠疫,聖嘉民和他的弟子們始終在災區內服務,疫癘消除後,靈醫會損失了17位會士。

1598年,聖誕節期,羅馬發生火水災,聖神醫院因在台伯河岸,非常的危險,聖嘉民很早就要會士們把一樓三百多位病人及床位搬至樓上,並且說:「我們不僅要把病人扶至二樓,更要救助所有面臨水災的人。」於是,第二天,他與會士們划著舢舨到羅馬各地去救災。

聖嘉民曾說:「貧窮與病人就是上主的內心」,病人所在之處,就是上主所在之處,耶穌基督是在病人身上;服侍病人就是服侍耶穌基督。他又說:「病人在哪,耶穌就在哪,那裡就是我們歡慶的地方」。病人的病床就是我們的祭台,醫院就是教堂。在聖像中,嘉民手上抱的病人,其實就是抱著我們的主耶穌。嘉民的愛就像是母親對自己生病的獨生子照料般,無盡的愛與付出,是這樣的溫柔與慈愛。

聖嘉民事蹟

1614   聖嘉民離世歸主,他留給世人的精神遺產是:視病人為「第二基督」。
1742   教宗本篤十四世(Papa Benedictus XIV)為他祝福
1746   由教宗本篤十四世把聖嘉民封為聖徒,並稱他為「新慈善學校的先驅者」
1886   教宗利奧十三世(Papa Leon XIII)宣布聖嘉民為「病人及醫院的主保」
1930  教宗庇護十一世(Pio XI)宣布聖嘉民為私人醫師、準醫師、護士的保護者,並推崇他為「服務病人的模範」

聖嘉民精神-耶穌基督是愛

我(病人)在基督內,你(醫護人員)也在基督內

一、我是基督的肖像,你要光榮我的尊嚴與神聖。
二、你要以親切溫柔的慈母心腸,全心、全智、全力、全天候的來看護我。
三、不要空口說「愛德」,要以你的雙手、雙膝、雙腳來服侍我。
四、如果你真的愛我,請忘記你自己。
五、你要避開一切使你分心的事務,免得我遭受危險,或延長我的疾病。
六、你不要因你的急躁、没耐心、粗心大意、笨手笨腳,扼殺了我的希望。
七、我是一個「整體」,不可分割的存在,要這樣對待我。
八、你要保持心靈的潔淨,不要被金錢的慾望所污染。
九、你要關心我的復原;要銘記,我到醫院來,是為了儘早健康地離開。
十、你要分擔我的痛、我的苦;雖然,你不能除掉我的痛苦,但請陪伴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