落地札根˙綻放芳華—靈醫會來台70週年

文:編輯部整理

天主教靈醫會會士修女們    從1952年來台迄今70年   足跡遍及宜蘭縣大小鄉鎮    

如海風吹拂過澎湖各小島   與我們走過台灣特殊時代   更與我們台灣人同甘共苦   

不管是困苦或是文化不同  不論在偏鄉或山地或離島

堅持著會祖聖嘉民的精神  照顧所有需要幫助的人們    

靈醫會來台70年

70年來,靈醫會在台灣的特殊年代(從落後貧窮來到繁榮富裕),以「愛」與社會同行,從最早的麻瘋病患、肺結核病人、小兒麻痺患者、到身心障礙、原住民、兒童、青少年…,到現在的安寧照護、社區照護及長照服務等事工…,足跡遍及宜蘭大小鄉鎮及離島的澎湖因應社會的需求開展不同的服務事工。

另成立台灣靈會國際醫療暨災難服務委員會(CADIS),協同靈醫會在世界各地的組織,並結合台灣跨宗教團體,如慈濟基金會、保安宮、法鼓山、三清宮、龍山寺等,共同投入人力物力,一起參與國際重大災難的服務事工及復原工作。目前台灣靈醫會所屬的相關機構有:羅東聖母醫院、澎湖惠民醫院、礁溪杏和醫院、大溪診所、聖母居家護理所、惠民居家護理所、聖母醫護管理專科學校、聖嘉民啟智中心、蘭陽青年會,以及因應長照時代來臨的聖嘉民老人長中心、南澳弘道仁愛之家,聖母護理之家、樂活及樂智日照中心、失智症團體家屋、家庭照顧者支持服務據點,以及靈醫修女會的瑪利亞老人長照及日照中心等。

來自各界的參與

7月14日是聖嘉民主保日,我們以感恩的心於羅東聖母醫院舉行靈醫會來台70週年慶祝活動。活動參與者除了靈醫會相關機構的伙伴、退休資深員工,也邀請蔡英文總統、陳歐珀立委、林姿妙縣長及來自各界的嘉賓到場參與,如保安宮廖武治董事長、基督教長老教會王榮信牧師、慈濟基金會副執行長劉成效偕同35位師兄師姐、各地教會醫療院所及宜蘭地區各醫院及醫事相關公會的代表、中央及地方民意代表、各地教會的神長、修女及教友、靈醫會家庭及天主教病友之友會的病友,還有許許多多支持靈醫會福傳服務事工的恩人朋友們共同參與。

慶祝活動由台北教區鍾安柱主教主禮、呂若瑟神父、黃浩然神父等13位神父參與共祭的感恩彌撒開始,與會嘉賓及靈醫會相關機構的同仁以聖歌、祈禱、奉獻禮、誦念感恩禱文及教宗的祝福,一起為靈醫會的醫療福傳事工獻上感恩彌撒;一起回憶靈醫會來台70年的點滴影音紀錄;一同感受蘭陽舞蹈團的孩子以舞蹈詮釋神父修女篳路藍縷推展事工的堅毅與温柔;一起聆聽宜蘭女兒簡文秀教授以「望春風」、「Amazing Grace」感謝會士修女們帶給台灣的恩典與祝福。

來自各界的祝福

教宗方濟各 祝福文告

藉著聖母瑪利亞的代禱和豐富的神恩,誠摯地將所求的宗座祝福,授予會長呂若瑟神父和台灣靈醫會全體會士們。

 

鍾安柱主教—謝謝靈醫會士所做的事工,感謝所有支持喜愛靈醫會的恩人朋友

謝謝70年來靈醫會的神父、修士、修女在台北總主教區以及在宜蘭地區所做的服務。在此謝謝所有的貴賓及朋友對我們靈醫會士的喜愛與支持,也感謝大家今天的親臨一起慶祝靈醫會來台70週年慶祝活動。也要特別感謝聖母醫院馬漢光院長所帶領的醫療、行政及牧靈的團隊,因著大家的合作為地方做這麼好的服務。感謝大家,祈求天主降福大家!

蔡英文總統的祝福—感謝靈醫會在台灣這塊土地上,創造無私的大愛

70年前,靈醫會來到台灣東部傳教,並且在羅東這裡,從一間小診所開始,為民眾提供醫療照護服務。後來,這間診所發展成為了今天的羅東聖母醫院,並持續在台灣各地拓展醫療、照顧機構,是台灣社會非常重要的支持力量。

靈醫會秉持「哪裡有需要,就去那裡服務」的精神,為台灣的宗教、醫療、以及社福體系的發展,打下很重要的基礎,更在疫情期間,守護大家的健康。謝謝靈醫會多年來,在台灣這塊土地上無私貢獻、守護人民,感謝現場的醫護夥伴,疫情期間辛苦了。台灣整體疫情趨緩,我們也一起繼續堅守崗位,逐步回復正常生活。

陳歐珀立委—會士、修女的付出台灣人點滴在心

感謝70年前靈醫會的會士及修女們來到台灣,在宜蘭行醫救貧,照顧老人、身心與肢體障礙等弱勢族群,更成立聖母醫護管理專科為宜蘭培育醫療人才等服務,靈醫會在台灣的付出讓台灣人點滴在心。願意在未來繼續協助靈醫會推動長照、偏鄉醫療上各項服務事,讓行醫傳愛的理念永久流傳。

林姿妙縣長—感謝您們帶給宜蘭這片土地的福報與恩典

70年前靈醫會士來到宜蘭在羅東鎮落腳,從十二張病床開始到現在區域教學醫院,長年來奉獻付出照顧弱勢、守護宜蘭鄉親的健康,疫情期間更大力配合支援縣府衛生局一起抗疫、防疫守護宜蘭鄉親;在文化藝術上,感謝蘭陽青年會的推動讓宜蘭縣躍入國際舞台。感謝靈醫會帶給宜蘭這片土地的福報與恩典。

呂若瑟神父—感謝天主、台灣各界的關心、鼓勵,讓靈醫會的工作平安順利推展

70年來靈醫會在台灣有這麼多的服務事工,我們覺得是個奇蹟。首先我們要感謝天主幫助我們能平安推動這些事工;第二要感謝感謝中央政府無條件地關心、照顧我們,以及謝謝地方政府能配合我們的需要,讓我們的工作順利推展;最後我們要感謝許許多多的恩人朋友、志工及靈醫會家人,與靈醫會會士一起完成在宜蘭、澎湖的事工。目前我們重要工作是澎湖惠民重建,希望大家繼續為我們加油與鼓勵。

傳愛70年,有您有我

7月14日的慶祝活動是上午9:30,遠從各地而來的退休資深聖母及靈醫會家人趕早7點即開始陸續抵達,看到從最年輕65歲至年近90歲的聖母家人盛裝結伴回娘家,他們說:「回娘家看看神父、修女及老同事,有回憶、有感動,更有一份濃得化不了的情感連結…」,多年不見的他們相互問候、關心彼此、彼此扶持地進會場,這份佊此扶持、相互關心、同甘共苦的情感,是神父們來台70年醫療福傳的最佳追隨者與支持者。

70週慶祝活動中有兩個別具意義的儀式,感恩彌撒中聖祭禮儀的奉獻禮,由靈醫會所屬的機構將目前及未來的服務事工成果與意象奉獻給天主。羅東聖母醫院由馬漢光院長及郭約瑟醫師獻上《馬仁光紀念大樓模型》及《落地札根‧綻放芳華—靈醫會來台70週年專書》;澎湖惠民醫院張明哲院長獻上《惠民重建模型與新願景》;杏和醫院温金成院長獻上《杏和建築圖像》;聖母醫護管理學校獻上《校旗及聖母守護校園的模型》;聖嘉民啟啟智中心黃鈺雯院長以照顧啟智學員的《心》全心全意獻上以繼續為最弱小弟兄的服務;聖嘉民長照中心黃龍冠院長獻上《失智照顧專區模型》;蘭陽青年會廖草雲執行長獻上《舞衣舞鞋》,透過蘭陽舞蹈以藝術傳愛,讓彩蝶翩翩起舞到世界各國展現藝術教育之美;靈醫修女會獻上《燈油及地球儀》,追隨會祖瑪琍道美的腳步,走遍各地為貧病弱小者服務。我們祈求天主收納並將讚美與光榮歸於天主。此外,陳仁勇醫師則獻上榮獲保安宮醫療奉獻獎的獎金100萬,捐贈給「澎湖惠民醫院重建計畫」。

下一個70年—嶄新且用心開始

活動最後與會人員與靈醫會家人以《感恩的心》及《You Raise Me UP》二首歌獻給所有的靈醫會會士與修女們,感謝70年來靈醫會會士、修女們以言以行實踐基督的愛與慈悲的使命,現在各個崗位上的同仁們也如同己退休的資深員工願意成為聖嘉民、靈醫會士、修女們的追隨者與支持者,更以創新、科技與制度,繼續主動走入人群,扶持守護病弱和貧苦的人、把天主的愛傳遞給每一個人。活動在滿滿的感恩、祝福與感動下圓滿的完成,我們帶著大家的祝福與鼓勵為靈醫會的下一個70年繼續努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