在「野戰醫院」的教會做慈善的撒瑪黎雅人

文:轉載自2022/5/17梵蒂岡新聞網

聖嘉民仁愛的神恩

教宗方濟各於今年5月16日在樞密會議廳接見出席靈醫會第59屆修會大會的60名代表,邀請會士代表將聖嘉民預言的神恩化為:「具體的先知性行動,分擔他人的憂苦和最脆弱的弟兄姐妹們的傷痛和不安」。教宗說,讓受傷的人接觸和感受到基督的溫柔,這是聖嘉民仁愛的神恩中不可或缺的一部分。

以「服事病人」來踐行聖嘉民的神恩

教宗在講話中,首先提到靈醫會這次修會大會的主題:「聖嘉民在今天的預言是什麽?」然後强調,這個分布在世界上的修會應該:「找到福傳和接近人群的新道路,以『動態的忠貞』來踐行聖嘉民的神恩,即“服事病人”」。

教宗說,這需要對聖神保持溫順的開放態度,也需要一定的膽識去發現,並在未曾探索過的道路上共同行走,或以新的形式表達聖嘉民的神恩和使命。「你們這種特別致力於為病人和體弱及年邁者服務的使徒生活,在我看來很好地結合了基督徒生活的兩個基本幅度:一方面是渴望對他人作出外在和具體的見證;另一方面則是需要按照福音的卑微準則來瞭解自己」。

教宗邀請靈醫會的會士們,始終要從真福八端得到啓發,「以溫良和率真的態度將福音的喜訊帶給今日的窮人和卑微者」。此外,教宗也强調,為活出聖嘉民仁愛的神恩,在聖神的助佑下尋找各種途徑的重要性,同時也要以最適宜的方式重視與平信徒,尤其與醫療工作者的合作。

讓受傷的人接觸並感受到基督的親近和溫柔

「如果我們想為人們提供一個良好的『野戰醫院』,讓受傷的人能接觸並感受到基督的親近和溫柔,如果我們願意如此,我們就不能沒有聖嘉民的神恩。這要靠你們把雙手和雙腳、智慧和心靈當作獻給天主的禮物,在我們的時代繼續不斷地激發天主的工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