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患病、你們來看顧我—海外醫療:陝西漢中療養院

文: 院牧部組長 翁中榮

有一個癩病人來到耶穌跟前,跪下求他說:「你若願意,就能潔淨我。」耶穌動了憐憫的心,就伸手撫摸他,向他說:「我願意,你潔淨了罷!」癩病立時脫離了他,他就潔淨了。那人一出去,便開始極力宣揚,把這事傳揚開了,以致耶穌不能再公然進城,只好留在外邊荒野的地方;但人們卻從各處到他跟前來。     (瑪爾谷福音1:40-45)

我患病、你們來看顧我

第二次來到陝西漢中療養院,裏面的住民都是痲瘋病患者。距上次到陝西漢中療養院約二十年了,一切改變了很多,但住民熱誠的心依舊。這次海外醫療漢中行,看到的就像耶穌動了憐憫的心治癒痲瘋病人一樣,一群修女們為這些痲瘋病人所作的愛德工作真叫人敬佩。此行共有六位醫院同仁同行,由聖嘉民病房護理長領隊,其中有三位護理師、一位行政人員、一位志工、加上我---牧靈關懷師。抵達陝西漢中療養院之後,住民的熱忱擁抱化解我們心中的緊張。雖然在那裏只有短短的幾天,我們個個發揮自己的專長為住民換藥、點眼藥水、牧靈關懷…等。除了個人的專業外還展露了第二專長,例如:美髮師、洗頭小妹、剪趾甲等。

我發現有許多住民因為生病的關係家人放棄了他們,使他們心靈上受到極大的傷害,造成人際關係的不良、自閉的情形,他們都不願意與陌生人交談,更不願意走出來。在心靈的層面上更需要特別的關懷,此時臨床關懷的訓練正好派上用場。每天晚禱之後也和修女們分享牧靈關懷上的經驗,讓我更了解聖經上耶穌所說的:「我患病、你們來看顧我。」

施比受更有福

這次陝西漢中療養院之行讓我感受到,療養院住民的樂觀、可愛、知足和熱忱的態度,讓我的擔心、恐懼、害怕全部都消失了。對於修女們這幾天體貼的照顧,讓我們像在家裡般的溫馨,驅走我們的不安。當我們要離開時,住民們對我們說:「你們什麼時候再來?明年早點來。」那就像父親盼望著孩子回來看他們一樣的眼神,期望我們明年能早點去看他們,他們也把我們當成一家人。離開時心中千萬個捨不得,也在捨不得中揮手與他們道別。

回想之前去看顧他們的神父、修女及服務的醫療團隊們的辛苦和用心,在環境惡劣、交通不便時依然排除萬難為他們服務,讓我十分感動,也讓我深深體會「施比受更有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