天主教的「聖母」觀

文:楊家門 神父

民間宗教有「 天上聖母 」,指的是歷史上有位女子保佑航海人的平安,號稱「馬祖娘娘」。每年農曆三月是她的誕辰,在台灣許多地區有其廟宇,據說在台灣有幾百萬人敬拜她,「天上聖母」就成為台灣民眾普遍熟悉的馬祖娘娘。
至於「聖母瑪利亞」在天主教的信仰中有何地位?根據聖經新約記載,瑪利亞在她與達味(King David)家族中的一位男子名叫若瑟(Joseph)訂了婚,但未同居之前,天主派遣天使加俾額爾(Angel Gabriel)去尋求她做耶穌在世上的母親:「瑪利亞,不要害怕,因為妳在天主前獲得了寵幸。看,妳將懷孕生子,並要給他起名叫耶穌。」(路加福音1:26-31)瑪利亞很真心地回應天主的天使說:「這事怎能成就?因為我不認識男人」(I am a virgin.How,then,can this be?)
那麼,「瑪利亞」如何懷孕?天主的天使答覆她說:「聖神要臨於妳,至高者的能力要庇廕妳,因此,那要誕生的聖者,將稱為天主的兒子。」(The Holy Spirit will come on you,and God's power will rest upon you.For this reason the holy child will be called the Son of God )(路加福音1:35)
「瑪利亞」是耶穌降生成人的母親,是天主自從人類失去天主的寵愛後,許諾人類處於惡魔的勢力中要拯救出來。瑪利亞是天主特選的女子,她全心信賴天主的仁慈,答覆天主一齊來拯救人類。而耶穌在祂公開生活傳天國訊息中,治癒了許多各式各樣的病人,顯現出神的大能及慈悲。祂是看得見的天主,看到祂就是看見神。最後耶穌以十字架顯示天主(神)對人類的愛的高峰。這一切拯救人類的工程,是藉著一平凡的女子瑪利亞慷慨答覆神的召選做耶穌在世的母親開始,而瑪利亞一生受到的苦難全交付給她所信賴的神(天主)。
這位「瑪利亞」又被稱為「聖母瑪利亞」(Holy Mother Mary),這為天主教徒及東正教徒在信仰的表達上,對聖母瑪利亞最高的尊敬。又稱聖母瑪利亞為「天上的母親」。這是根據新約聖經若望福音19章25 – 27節:「在耶穌的十字架傍,站遮他的母親和他母親的姊妹,還有克羅帕的妻子瑪利亞和瑪利亞瑪達肋納。耶穌看見母親,又看見它所愛的門徒站在旁邊,就對母親說:女人,看,妳的兒子!然後,又對那門徒說:看,你的母親!就從那時起,那門徒靶她接到自己家裏。」
新約四部福音只有若望福音作者記載這一幕,為何?因為耶穌受難被交付時,除了若望和其他婦女們外其餘的門徒都溜走,只有若望跟其他婦女們跟隨受苦耶穌背著十字架走加爾瓦略山。耶穌斷氣前將自己的母親交給他的愛徒若望,而若望以忠信愛徒的身份,作為普世萬代基督徒接待耶穌的母親瑪利亞作為天上母親。

天主教會定每年五月為「聖母月」,十月為「玫瑰聖母月」。在這聖母月裡,特別敬禮聖母,按照聖母的要求熱心頌唸「玫瑰經」,祈求天主對世人憐憫,遠離犯罪,歸向正路,使世界得到和平。 聖母瑪利亞不是神,我們不拜她;她是耶穌的母親,我們尊敬她,我們愛她。 我們向她祈求為我們世人向她的兒子耶穌求恩,如同加納婚宴一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