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聖誕.識集」,讓我們一起邁向社會融合

文:精神科日間病房職能治療師 楊子鑫

接觸並且相識,讓你與我共融

社會中存在著很多與自己不同的人們,年老或年輕、強大或耗弱、群體的或個體的,以及你與我,每個與自己不同的另一個人或群體,有可能因為誤解、不認識而產生偏見與歧視,會讓你與我的距離越來越遠。要打破這樣的距離,重要的是「接觸並且相識」,因為認識而不會誤解,才有機會讓你與我共同融入在社會中每一個時刻,參與著每一個能夠帶來意義的生活選擇。

聖母「聖誕.識集」開啟社會融合

羅東聖母醫院提供許多不同群體的醫療與照護陪伴,包含認知功能障礙與失智症者、身心健康困擾者、長期照護、安寧照護,甚至包括家屬們,然而不同群體有時會因為不被認識而產生誤解,因此,我們召集了對於這個議題有興趣的夥伴們一起準備了這場「聖誕.識集」社會融合活動(social inclusion)。

活動舉辦至今已經第二屆,第一屆聚焦在「相遇,聚集」,透過交換禮物來讓你我相遇。第二屆則更進一步的從相遇來到「相識,聚集」,透過真人問答故事集、共融的遊戲參與,來讓彼此因為認識而共融在一起。

認識長者的優勢與限制, 讓友善的精神傳遞

樂智日照中心與身心健康中心的夥伴們準備了「問答集」,其中失智症者參與樂智中心的問答集,邀請長輩親自對大家解釋一些好奇的問題,包括:「為什麼會到日照中心呢?來日照後有什麼不同呢?在日照都做些什麼事情呢?」長者們的分享觸動了許多擁有相同經歷的家屬與長輩,也讓不同的人們認識了這群「記憶會慢慢不見」的人們是如何繼續有意義地過生活。身心健康中心則透過憂鬱症患者分享如何與毛小孩的相遇,突破重圍而得到家人照養寵物的支持,最後在互相陪伴中得到意義感的過程,讓不同人們更進一步了解原來憂鬱症患者與你我有所不同,但在渴望陪伴與積極努力地過生活是有所相似。

樂活日照中心與安寧照護則是準備了「參與和分享活動」,其中透過失智症長者平時於樂活日照中心的益智活動,邀請大小朋友與家屬們共同參與、並從其中更加認識者長們的優勢與限制,這樣的體驗能讓失智症友善的精神傳遞得更遠。

尊重與接納—與我們一起邁向社會融合

當發現你我之間雖然有差異,但能因為相識而縮短距離,並尊重與接納彼此能夠平等的參與在社會中的每一項生活事物,這代表我們正邁向社會融合的路上了。

感謝聖母醫院樂活日照團隊、樂智日照團隊、身心健康中心、安寧照護團隊,以及家屬支持服務團隊一起成就這美好的一場相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