乳癌篩檢—早期發現、早期治療

文:羅東聖母醫院外科 范揚欣醫師

台灣婦女癌症發生率最高的癌別

乳癌多年來皆為台灣婦女癌症發生率最高的癌別,在死亡率上也高居前三名,依據衛生福利部國民健康署的統計資料,台灣每年約有近萬名婦女罹患乳癌,每年也有近2000名婦女死於乳癌,如何早期發現及早期治療是乳癌防治的一大課題。

因此,國民健康署提供45-69歲及40-44歲具乳癌家族史(指祖母、外婆、母親、女兒、姊妹曾有人罹患乳癌)婦女每2年1次乳房X光攝影檢查,目的就是希望早期發現、早期治療以降低乳癌造成的死亡率。根據研究顯示,定期乳房X光攝影檢查可以降低約三分之一的乳癌死亡率。

乳癌與肝癌、肺癌、大腸癌等內臟器官的癌症不同,腫瘤生成位置比較靠近身體表面,也比較容易觸摸到腫瘤,臨床上也有許多患者是自己摸到乳房腫瘤而發現癌症,但是我們發現有些患者雖然自己有摸到腫瘤,但卻因為一些迷思或害怕癌症治療期間的痛苦而拒絕就醫,等到腫瘤越來越大並且潰爛才來就醫,導致延誤了治療期,增加治療的複雜度及困難度。反倒是早期乳癌在治療上會比較簡單,降低許多治療副作用所帶來的痛苦,原位癌或是部分第一期乳癌患者甚至不需化學治療就可以達到治癒癌症的效果。

羅東聖母乳房外科提供方便、可近性、優質的治療

本院三樓門診部門今年已裝修完成,除了提供更好的看診環境外,也添購一台新型乳房超音波機,超音波檢查無輻射線,檢查過程也無不適感,可以提供細緻且高解析度的影像幫助醫師判斷乳房是否有病變的情況。另外新型的乳房超音波機就架設在診間,也是希望患者能在看診的當下就做好檢查,不需要另外安排檢查時間,也減少來回奔波醫院的麻煩。

不管是自身摸到乳房腫塊、感到乳房疼痛,或是乳頭出現分泌物的患者,都希望能盡速前往乳房外科或是一般外科就診,讓醫師安排更進一步檢查。就算是沒有任何症狀的婦女,如年齡符合國民健康署提供免費房X光攝影檢查標準,也呼籲各位婦女定期前往檢查,畢竟早期發現、早期治療,除了增加治療成功率,也減少治療過程中所帶來的不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