去愛‧看見希望‧不輕言放棄

文:聖嘉民啟智中心社工組長 盧淑莉

永不放棄的愛
愛德的果實是喜樂、平安和憐憫;愛德要求樂善好施和弟兄般的規勸;
愛德是一腔善意,激發互相關懷,保持大公無私及慷慨大方;愛德是友誼和共融。
記得多年前的一天,創辦人呂若瑟神父急忡忡的請啟智中心院長帶著擔任社工的我到醫院加護病房訪視一位遭受重創的小朋友,希望啟智中心能接手後續的照顧。當我第一眼見到如此脆弱的小生命時,內心著實充滿著不捨,但難過的心情需先擺邊放,我重要的任務是要評估機構是否能接手照顧。聽著醫院的夥伴們闡述著如何搶救及照護,內心除了激動與感動外,也順勢評估啟智中心的服務量能,在多方「專業」評估後,最終向院長報告,機構收治此案在照顧上及醫療需求銜接上,有著極度的困難,換句話說我的評估是:「我們機構並不適合照顧這位小天使」。
本以為此案在報告後便就此與小天使結束關係,結果在院長與神父的討論後,院長轉告神父的考量及提醒:「孩子還太小,我們應該要給機會,不可因為其病弱狀況,未努力過即選擇放棄,要尊重與愛護每一個需要照顧的弱小生命」。因此小天使後續的照護重責大任,啟智中心必須義無反顧地承擔起來。當聽完想法後,我猶如當頭棒喝,頓時想起神父一直提醒我們:「這些弱小兄弟都是珍珠寶貝,他們呈現生命的方式不一樣,我們的服務要順應生命的特質與需要,盡全力給予呵護與照顧。」於是在「懷抱希望,永不放棄」的理念之下,啟智中心啟動了一連串的照顧服務。
奇蹟的展現—專業團隊合作下的見證
「有信念就會有辦法」,在確認小天使成為啟智中心的家人後,中心開始緊鑼密鼓地展開了一連串的評估與安排。然而啟智中心的專業是照顧與訓練,但此時的小天使更需要的是醫療支持,而這也是啟智中心所提供專業服務中較為薄弱與擔心之處。有幸的是,一群熱心與專業兼具的聖母醫院好夥伴,在了解我們的困境後,一口答應全力支援啟智中心,進行一連串的醫療與復健合作,提供相關資源給啟智中心,好進行完整的照顧服務。就這樣小天使在啟智中心、聖母醫院醫療支持下來到聖嘉民這個大家園。
當小天使來到聖嘉民這個大家園後,工作人員面對這虛弱的小身子,除了例行性的照護外,一有空便到都主動的到小天使床邊,唱唱兒歌、與其說說話、給予精油按摩,期待透過各種愛的關懷與輸入,重新喚醒小天使。想不到就在大家的努力下,奇蹟真的出現了,小天使開始慢慢有明確的反應,三個月後開始漸漸能與工作人員簡單的互動,他的每一個眨眼、每一個拉手、一聲細細小小的聲音,皆無不觸動著所有工作人員的心。
服務期間我們也觀察到小天使因為創傷而關閉的知覺,深深影響了他接受情感與訓練的意願,因此在徵得主管機關及家屬同意後,每日由養護組長帶回家裡照顧,提供小天使有別於機構照顧額外的家庭式溫暖。就這樣在機構、醫院、養護組長家庭的三管齊下後,又過三個月,此時小天使已恢復到可以獨立坐起、玩小遊戲、依附與回應工作人員的呼喚。接著慢慢地在醫院治療師的介入與工作人員有系統的訓練刺激下,小天使開始會走路了、會踢球了、開始說話了、笑聲也多於哭聲了!
目前小天使已經開始接受學校教育,也開始有自己的思考與判斷,例如:工作人員提醒小天使最近好像胖很多喔!小天使馬上回應工作人員:「我不是胖,是肥啦!」當要打預防針時會跟工作人員說:「很痛啊!我不要打針啦!」當工作人員無法與其互動指導功課時,小天使就會大聲地提出抗議:「你很無聊ㄟ」當然小天使也開始會出現一些小小淘氣的行為,有時工作人員也會被惹到又好氣、又好笑。這種種神蹟般的進步,實在令人大為驚奇,當然也是所有照顧夥伴們與小天使共同努力下的卓越成果。
「去愛‧看見希望‧不輕言放棄」理念的實現
現在這位小天使已經能夠每天帶著紅潤開心的笑臉去上學,用有元氣的聲音精神抖擻地說著話,肢體雖然還不方便,但可以自信的踢著球或騎著腳踏車玩耍。想想剛到中心時,那個躺在床上反應細微脆弱無助的小天使,倘若當初不是呂神父的堅持與提醒,或許小天使從此失去了體驗生命的機會。這樣的變化讓我重新思考「專業」在工作上的意義,或許「專業」不完全是用主觀判斷,也應該多一些客觀評估,甚至加上一些盼望的心,得以相輔相成。我們不是神,怎知生命會如何安排與展現,當我們有機會去愛、去服務時,別忘了「不要被專業框住了」,「要相信,要愛你眼前的事物!不輕言放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