信仰的記號

文:蘭陽青年會公關部主任 周淑玲

傳遞希望與愛的佳節

每年的聖誕佳節,蘭陽青年會總會佈置一個盛大的馬槽和聖誕樹,不只慶祝屬於教會的重大節日,更希望藉此呈現和傳遞希望與愛的訊息。

滿懷溫馨與支持能量的祈禱室

今年青年會除了有一如既往的豐盛馬槽歡迎會內小朋友、員工和社區民眾觀賞,董事長呂若瑟神父並特於中秋節時,為同仁們在會內設立了一座新的祈禱室,並取名為耶穌聖心堂。這雖不是一個宏偉的教堂,卻是一個對同仁和需要的人們滿懷溫馨與支持能量的祈禱室,也在佈置上處處顯示呂神父對會內同仁的關愛和對上主的敬拜。

呂神父說在天主教的機構,需要有一個記號,來顯明這個機構的宗教信仰。因此仍然排除困難,督促著在可使用的空間中整理出同仁最容易也最常前往的辧公室,改設立為祈禱室。並在短時間內就完成原辦公室的搬遷和新祈禱室的裝潢,而在室內的佈置也是結合了多方的資源才串連出這座祈禱新天地,包括來自大洲教堂的座椅、原三星教堂的苦路圖像、大十字架、聖體櫃、更難得的是祈禱室中來自澎湖的耶穌像。由於一般貨運考量運送過程易造成雕像損害,故不提供運送服務,幾經周折和協調,最後請託由惠民醫院張明哲院長協助空運帶回羅東;祈禱室也在耶穌聖像和聖體櫃到位後臻於完整。

之所以花費時間做這麼多準備,呂神父想向青年會的每位員工所說的是:「這座新的祈禱室是一個很清楚的記號,證明青年會是天主教的機構。成立祈禱室要表達的,就像是一位母親接受及保護他的小孩子;每位員工無論宗教信仰是什麼,都有機會接近這個母親,如果你心靈上有需要安慰的時候,可以進到祈禱室去,向祂要求你所需要的恩典,祝福你常常接近這個母親,像一個小孩子要常常在媽媽身邊,才會感受到安全及快樂。」

天主的愛之下工作和生活

除了祈禱室設立的這個記號,在青年會每年的聖誕月,馬槽可以說是我們另一個清楚而鮮明的基督記號了。創辦人秘克琳神父總是用充滿驕傲的語氣說青年會的馬槽是最豐富的,每個人偶、偶具都是他當年特地在義大利挑選後,再千里寄送過來。一般的馬槽都是只表現耶穌誕生的馬槽場景,青年會的馬槽則似一整個村莊,就像世人為了聖子的到來而歡欣鼓舞一樣。兩位神父這些巧思的共同宗旨,都是希望同仁們能時刻感受和記得大家是在天主的愛之下工作和生活。

不論您是我們的同仁、學生、家長、鄰居,又或任何想認識青年會的朋友,歡迎!我們都歡迎各位來到我們的溫馨園地,看看我們精心佈置的馬槽,感受每位同仁和神父們及長官對青年會的用心經營,不只在這聖善之月,更在往後的每一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