耳鼻喉科常見的疾病

文:羅東聖母醫院 耳鼻喉科醫師 陳致穎醫師

一位四十多歲正值壯年的病人,因為聲音沙啞來到診間就診。主述最近幾個月來聲音越來越沙啞,且有喉嚨痛、吞嚥困難的情況。他從國中就開始抽菸,直到最近一個月因為不舒服才戒菸。在內視鏡的檢查下發現單側聲帶麻痹,於是安排電腦斷層檢查(圖一),結果發現是胸腔有腫瘤且轉移至縱膈腔而造成喉返神經受壓迫。在安排住院接受電腦斷層引導下的切片後,證實是「非小細胞肺癌」。

另一位六十多歲女性,因突然出現的頸部腫塊來到門診就醫。檢查發現是甲狀腺腫瘤,在門診當下以超音波檢查、並進行囊腫抽吸。抽吸後腫脹不適的情況,立即得到緩解。(圖二)
一位三十多歲男性,因為舌痛數個月來院就醫。經過檢查切片後,確診為鱗狀上皮癌。經過手術切除舌部腫瘤、局部皮瓣重建以及頸部淋巴廓清治療後,診斷為第二期,不需要進一步的放射治療,且術後不影響病人的講話、吞嚥功能。

以上都是耳鼻喉頭頸外科醫師在門診常見到的案例,尤其東部(宜、花、東)有許多病人因為接觸過菸、酒、檳榔,使得頭頸癌的發生率相較西部更高岀許多。耳鼻喉科醫師不只專精於感冒、中耳炎、鼻竇炎等耳鼻喉科常見疾病,對於頭頸腫瘤的診療也是非常專業。除此之外,也專精於許多如下疾病。

暈眩、耳鳴、打鼾
常常有病人因為暈眩來到診間就醫。耳鼻喉科醫師藉由問診、身體檢查、Frenzel眼震檢查鏡即可初步診斷是何種疾病。例如因為姿勢性的改變而加劇暈眩症狀的耳石脫落,即可在診間施予耳石復位術,可立即緩解症狀。而視病情需要也會安排進一步的檢查,以排除中樞神經的病灶,如小腦腫瘤等。
對於耳鳴、聽力退化、新生兒/幼兒園聽力篩檢沒有通過的病人,本院也有詳盡的聽力檢查儀器如:純音聽力檢查(PTA)、聽性腦幹誘發反應檢查(ABR)、穩定性持續誘發腦波反射檢查(ASSR)、耳聲傳射檢查 (OAE)、中耳鼓室圖檢查(Tympanometry)等可給予病人完善的診療。
打鼾的病人不只讓身旁的家人感到困擾,對自己的健康也是暗藏危機。有許多打鼾的病人在經過整夜睡眠多項生理功能檢查(Polysomnography, PSG)後,發現合併有睡眠呼吸中止症(Sleep Apnea Syndrome)。如果沒有接受治療,會增加高血壓、心臟病、中風、糖尿病等風險。

鼻內視鏡手術
鼻塞是鼻中膈彎曲、下鼻甲肥大病人的常見症狀。可先藉由藥物控制,若未改善則可考慮施以內視鏡手術,針對矯正鼻中膈彎曲的軟骨、以及藉由保留下鼻甲黏膜的方式移除下鼻甲多餘組織,來改善鼻通暢程度。另外嚴重的鼻竇炎,也可藉由內視鏡手術輔以動力迴旋刀、3D立體導航系統、3D內視鏡等來移除瘜肉等發炎組織。
頭頸腫瘤手術
針對甲狀腺、腮腺腫瘤的手術,本院也引進最新的「神經探測器」,可避免傷到喉返神經、顏面神經。另外也有多年的頭頸癌(如口腔癌、鼻咽癌、咽喉癌)診療經驗,可給予病人適切的治療,期許可以讓宜蘭的病人在當地就能得到醫學中心等級的治療水準,免去舟車勞頓之苦。

陳致穎醫師學經歷:
慈濟大學醫學系
花蓮慈濟醫學中心耳鼻喉科主治醫師
耳鼻喉科專科醫師
耳科專科醫師
台灣醫學教育學會OSCE考官
花蓮慈濟醫學中心耳鼻喉科住院醫師、總醫師

專長:
1.口腔白斑、口腔癌/頭頸癌診斷及手術、鼻咽癌、頭頸部/腮腺/甲狀腺腫瘤、頭頸部超音波檢查
2.慢性咳嗽、咽喉異物感、急慢性咽喉炎、聲帶沙啞/結節/麻痺、聲帶注射、喉部顯微手術
3.打鼾、睡眠呼吸中止症及手術
4.急慢性中耳炎、眩暈、耳鳴、中耳積液、聽力障礙、助聽器選配
5.過敏性鼻炎、鼻涕倒流、鼻中膈彎曲、急慢性鼻竇炎、鼻竇內視鏡手術、鼻部微創手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