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一屆熱血護理師獎—秀春教育基金會

文:秀春教育基金會創辦人 吳岳老師

滂沱大雨的午后 宜蘭中山國小小巨蛋
一顆顆熱情的心,在星光大道上閃閃發光
一顆顆温暖的心,在小巨蛋內熠熠生輝!
曾經疲憊的心,再次被燃起熱情 
曾經挫折的心,再次被鼓舞振奮
一顆柔軟的心,有了更大的力量
一顆温柔的心,有了更多的包容
一雙温暖的手,撫慰了更多的心

今年9月25日,秀春教育基金會為感謝護理人員的辛苦付出,特舉辦「第一屆熱血護理師獎」以鼓勵在專屬領域照護病患的的護理人員。我們感謝秀春教育基金會及活動當天的志工伙伴帶給護理人溫暖的鼓舞,並分享當天創辦人吳岳老師滿滿正能量的致詞文。

幸福不是一切,人生還有責任

伊麗莎白三世在 1965 年設立加拿大勳章 ,這是加拿大國民最高的榮譽,獲獎的要件:「以自身的服務而影響社會」。由此可知一個人對工作的熱情和奉獻這種「生命成就」,遠遠比財富地位累積成的「事業成就」重要得多。因為事業成就固然讓人有奮鬥的目標,讓人每天都能朝氣蓬勃、努力向上,但是在追求事業成就的過程中,如果名利心太重、太過唯利是圖,在關鍵時刻就容易迷失靈魂,失去生命中最重要的情義。反觀生命成就的核心價值,卻是一種利他主義,重視關懷別人、並承擔責任。

真正成功、受敬重的人,是他曾經幫助過、溫暖過多少人

這種生命成就不需要以財富地位來做基礎,只要有一顆溫暖、熱情的心就能創造自己生命的價值。所以一個人財富地位再高,若是缺乏對别人的溫暖和社會的關懷,並不會得到社會大眾的敬重。但是一個人若能溫暖別人、對工作承擔,就算沒有多大的財富地位,也能夠像陳樹菊女士和德蕾莎修女一樣受到大家的敬重。所以,「一個真正成功、受敬重的人,並不是財富地位赢過多少人,而是他曾經幫助過、溫暖過多少人」。當年德蕾莎修女告別式的時候,當靈柩被抬起之時,現場數萬人立刻下跪,包括當時權力最大的印度總理。靈柩所經之地,沒有人敢站在二樓之上,因為沒有人認為他可以站的比德蕾莎更高。德蕾莎的愛早就超越世俗所調的權力、財富和地位。

在照顧及疼惜病患中成就自己、豐富自己

今天,從事護理工作,雖然收人無法像其他行業那麼的亮麗,地位也沒有那麼受矚目。但在醫院這個道場裡,關懷患者、溫暖患者,其實我們同時也在成就自己、豐富自己、成就自己更高的生命價值。雖然我工作辛苦、壓力也大,但每天卻活在一個助人又助己的場域裡面。我們就像這道場裡的發光菩薩,隨時在照亮別人、溫暖別人,這何嘗不是一種辛福、何嘗不是一種福報!

以溫暖熱情的心創造自己生命的價值

或許我們也曾夢想能成就富貴功名而被敬重。但是我深深覺得什麼是「富」?「心中無缺就是富」。只要我們能懂知足、不虛榮、不強求,我們心中就是滿滿的富足。什麼是「貴」?「被人需要、受人敬重就是貴」。疼惜患者、關懷患者,被患者需要、受患者敬重、讓患者記得,我們的靈魂就無比的高費。所以我們對患者的愛、對醫院的奉獻,患者和家屬對我們的感謝、敬重,就是掛在我們靈魂之上燦爛的勳章,這勳章讓我們畢生輝煌、一生燦爛。我們的人生夫復何求!

感謝今年獲獎的熱血護理師們,因為你們的熱血和承擔,讓醫院這個職場變成一個溫暖的道場;因為你們的犧牲和奉獻,讓患者的身體得到良妤的照顧、心靈得到莫大的安頓。在此謹代表秀春基金會全體同仁,向各位表達最深最大的敬意和謝意。謝謝你們!你們辛苦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