展現客家音樂舞蹈共榮之美—蘭陽舞蹈團首度受邀參與故事音樂會

文:蘭陽舞蹈團企劃

用音樂回到當時的感動

在與時間不斷競逐的年代,文化藝術一旦消失,就很難回復原貌。而客家音樂經歷著逐漸消失與漸次興盛的當口,如何讓客家音韻永遠傳揚並躍上世界的舞台,是大家所期盼的。客家文化的博大精深,其中旋律更蘊含著客家的獨特韻味,每個年代都有屬於自己的歌曲,它們代表了一個時代的記憶連結,藉由新一代的族群創作出多元不同的感受,客家文化正以不同的形態持續傳承著。

搭上時光機的蘭陽舞蹈團

由臺中市政府客委會盛大舉辦「記GI得DED-2022臺中客家故事音樂會」,故事以北漂、南漂的客家青年為視角,透過音樂窺探新世代客家青年的生活樣貌,以相似的生活經驗引發共鳴。將客家精神化為心中的力量,在追尋目標的過程中,記得自己的初衷,提醒自己堅持的方向​。蘭陽舞蹈團首度受邀為創作者編排音樂會,一探客家文化生活的足跡,傳遞出地方味的藝術創作。

鏡射出真實的生活與內在

《茶頂山个風》由蘭陽舞蹈團詮釋孩子們輕搖蒲扇來到山上,在大樹下吹著微風唱著歌,這是羅文裕為母校百年生日寫的一首校歌,把校園之美與感動展露無遺!《月光光123》由音樂人邱廉欽、戴陽作詞、作曲、編曲,描述面對疫情的辛苦,但又充滿希望,舞者們擁抱月光指向未來的氛圍營造,傳遞對家鄉及親人濃厚情感撫慰人心。兩首作品旋律美妙而輕盈,歌手與觀眾隨之舞動搖擺,感染力十足!

「透過音樂,唱出我們的患難與共;將堅韌的生命,滲入你我的靈魂深處,期盼世界重新綻放的那一天」。(謝宇威)

由第15屆金曲獎「最佳客語歌手獎」得主謝宇威獻唱《溜漂人生夢》,帶有抒情搖滾的現場歌聲強大的能量中,勾起聽眾心中強烈的鄉愁。由陳代雯老師所編創,帶領蘭陽舞者們展現強韌生命力的創作,搖曳裙襬舞出扣人心弦的獨特魅力,讓歌曲的靈魂構織出充沛的情感張力。

《牡丹心 • 採花趣》是蘭陽舞蹈團藝術總監黃玉茜為音樂會新編作品,展現客家姑娘從林中蜿蜒小路跳躍而出,伴隨著俏皮的鼓點曲風;歡快而靈動的紙傘表演,象徵吉祥團圓之意,舞出牡丹花雍容典雅風姿、繁花似錦的樂土意境。序幕串起音樂會動人的故事篇章,獲得熱情掌聲。

客家音樂與蘭陽舞蹈團的火花

透過音樂的傳遞,開啟一道記憶之門;音樂是一種語言,藉由旋律與詞曲,搭起一座座心靈橋梁。運用故事性表演方式,舞蹈將詩意的詞曲內化後,勾勒出在這片土地上生活的真誠之作,引人共鳴。對蘭陽舞蹈團而言,故事音樂會是一場難得的客家文化合作,每首作品累積創作者的生命故事,結合視覺藝術搬上舞台演出,充分展現客家音樂與舞蹈的共榮之美。

※照片來源:呈藝整合行銷、蘭陽舞蹈團提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