社區防疫 聖母領航

文:羅東聖母醫院公關部主任 俞芳苓

飄散出象徵愛的清淡香氣

時序近端午,午後的雷陣雨似乎預告著梅雨季即將來臨,院區花園飄來陣陣的玉蘭花香,原來是聖母像旁的玉蘭花在雨滴拍打後慢慢綻放,飄散出象徵愛的清淡香氣。回想過去這幾個月除了忙碌還是忙碌,戰兢握著手機,深怕錯過任何攸關疫情的重要訊息。要疫苗快打、又要前進社區採檢,每天不是在社區採檢,就是在前往採檢的路上。我相信不只我陷入家庭與工作兩難的困境,應該也是所有第一線防疫醫護同仁的生活縮影。

自三月下旬開始,不段攀升的確診人數,人心惴惴不安,地方政府為找出可能感染源,杜絕傳染途徑的蔓延,陸續深入社區、校園機構等,設立臨時採檢站。為提升大家的保護力降低重症率,各地方政府也開始設立疫苗快打站。羅東聖母醫院長期以來深入社區醫療服務,尤其是偏鄉,此時更是當仁不讓,不論是疫苗快打或是前進社區採檢,都可以看見聖母醫院義勇軍團的服務身影!

聖母家人的精神

去年在南澳的宜蘭縣第一場前進偏鄉的採檢任務,就是由羅東聖母醫院所支援完成;在春節期間也擔任宜蘭溪南地區防疫旅館採檢的唯一責任醫院。因此這次疫情開始,只要晚上接到衛生局求助電話後,我在群組問:「明天有任務,誰可以跟我去?」沒幾分鐘,馬上報名接龍組隊完成。馬院長曾經打趣說:「聖母人只要聽到有任務,所有曾經歷的疲憊馬上忘光光」。這就是聖母家人的精神,也是聖母家人可愛的地方,看見社會的需求,馬上忘記自己的疲累與傷痛,一心只想著如何完成任務 。

這次的防疫任務印象特別深刻的是疫苗快打及偏鄉的採檢任務。疫情初爆發時,每天的快打站都人潮爆滿,但疫苗有限,「號碼沒了」四個字一出!民眾失望的表情加深我的不捨,艷陽下、大雨中,他們排隊等了好久啊!今年 4月14日在南澳開起今年第一場的採檢任務,因一場喜宴,疫情在部落間快速蔓延。還記得那天天氣相當悶熱,採檢地點在重重包覆鐵網的鐵皮屋籃球場,瞬間湧入大排長龍的民眾。在外站的我們一人可身兼多職,隨時應變可能的突發狀況,最後天主保佑,那天的採檢任務順利完成。回到醫院已是晚上七點多,但沒有任何人抱怨工作勞累,那天我們工作時間加上車程,竟然長達12小時。

看見聖母團隊就能安心放心

我以為偏鄉這一場千人的採檢已是任務結束,沒想到它只開始。 隔天再次銜命前往南澳的某小學採檢,中午再趕回宜蘭市繼續下午的另一場校園採檢任務。第三天再次來到南澳的武塔部落進行採檢。之後還在南澳金岳部落開設社區採檢常設站,為期一個月。而且我們還去了最高海拔的部落~南山! 來回車程就要三小時,山路崎嶇一路爬升,我好擔心經過漫長山路搖晃,夥伴會部會因為暈車而無法採檢?所幸一切平安。長時間執勤下來我的體重開始下滑,在小白兔防護衣裡悶太久也影響我的食慾,最忙的時候曾經早上疫苗快打站,下午前進社區採檢,根本無法休息更無法進食。一整顆心都懸在任務上,惦念著如何能讓任務順利完成,不被民眾抱怨,讓團隊以聖母為榮,以完成任務為傲,更要讓民眾感受聖母團隊的服務品質,看見聖母團隊就能安心放心!

從三月三十日至五月十七日總計完成三十場的採檢任務,以及數不清的疫苗快打,等於每兩天就出一次任務,一路走來能不辱使命,要感謝勇敢堅強的義勇軍團,高度默契合力完成每一次艱鉅的任務,謝謝所有相關單位夥伴的全力支援及通力合作,成為我們最堅強的後援部隊,更謝謝院長、神父們的信任與充分授權,讓我們可以義無反顧的一肩扛起當有的社會責任。

在防疫的路上繼續奮勇向前

如果問我最大收穫是什麼?心情如何?我想說~感謝在疫情危急時的被需要,在社會國家危難時能貢獻微薄心力,雖然也曾疲憊無力,也曾心累到想逃離,但心意卻帶著我的雙腳在防疫的路上繼續奮勇向前!印證書中的一段話:「最好的時光總是發生在個人的身體及心靈自願被延伸到極致,以成就某些困難或有價值的事情上。」

雖然第一線的前進防疫工作已暫時告一段落,但接下來的是另一階段的挑戰~專責病房、防疫門診、多功能社區篩檢站…等,我相信有聖母家人的齊心協力,定能克服萬難、堅守防疫的最後防線,我也相信自己能使命必達。雖然很多人都覺得訝異,為何我會跟防疫工作有如此密切的關係?甚至要經常上前線?我也不知道到為什麼,很多事就這麼自然發生,是天主的安排與揀選吧! 如果真要找個什麼原因?那麼可以說:「因為我喜歡挑戰,喜歡克服困難,喜歡那個對社會有具體貢獻的自己,更喜歡完成艱鉅任務後的成就感,因為那是~最美好的時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