有妳相伴的旅程

文:羅東聖母醫院失智照護中心組長 林雨潔 職能治療師

啟程—視病猶親

羅東聖母醫院於2015年開始進行內部失智症人才培育;看見個案的就醫困難,2016年開辦失智症特別門診,了解失智症個案的生活及家庭面貌,以最貼近案家的視角與其靠近。來醫院看病不再只是例行性的問診、評估、治療、藥物領取,還多了期待、溫暖及陪伴,期待到聖母醫院學習新知識及陪同照顧技巧、可以感受到被聆聽與支持,我們提供有溫度的服務,也實踐著當初聖嘉民的理念:「視病猶親」。他呼籲著:「服務病人有如慈母般顧他的獨子一樣」。

發展—「哪裡有需要,我們就往那裡去。」

當失智症如烏雲般籠罩著家庭,在家庭中下著綿綿細雨甚或滂陀大雨,最親密的家人出現許多怪異行為好似瞬間成了陌生人,或許無奈著老年生活是如此疲憊,憤慨著晚年生活是如此荒唐,每日生活的標準配備就是無助、無力。

聖母醫院要陪伴著個案及家屬一起走這趟不輕鬆的路,建立多元連續性的照顧服務,從失智特別門診、失智社區據點、失智日照中心,到2022年成立的二十四小時專業照顧服務的「團體家屋」,甚而是末期合併失能所需的護理之家,家庭從疑似失智症到末期皆能有所倚靠,讓聖母醫院成為這趟旅程中的有力支柱。

羅東聖母醫院從不只是於醫療端提供服務,也要進入社區,一者社區欣喜歡迎,另者畏懼、排擠。我們深入社區發掘個案,給予疾病認識、衛教,為達初級預防及早期延緩退化,在成立失智社區服務據點的過程中,屢屢遭遇挫折,因民眾對於失智症疾病的不理解,害怕當據點在自己社區成立後,將會吸引所有失智症者到自己的社區中,而拒絕合作。或許也正是這一些拒絕,更讓我們體會到隱藏在社區中的失智者有多麼需要被看見、被接納,我們更努力不懈的宣導失智症的相關知識,從冬山、五結、三星,最後到羅東,我們在溪南地區播下友善種子,期待在這片蘭陽平原上,失智者家庭都可以在自己的土地上自在地生活著。

分享—「有你相伴的旅程」

失智照護的旅程有辛酸、有感動,在社會中還需要好多人的理解、認識,才能為這趟旅程帶來更多的支持與溫暖,羅東聖母醫院與天主教失智老人基金會將於111年9月15日(星期四)下午2時於本院11樓大禮堂共同舉辦「有你相伴的旅程」全臺電影巡迴,邀請大家一同參與,讓我們在這兩小時的觀影體驗中,一同感受照護旅程的困惑、無奈及感動,讓我們有相同的情緒感受也讓我們成為彼此最溫暖的陪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