意外的立夏

文:羅東聖母醫院教研部主任  李照琳醫師

「立夏…假大也。」

「立,健始也,夏,假也,物至此時皆假大也」。 (月令七十二候集解)

「天地始交,萬物並秀」。(蓮生八戕)

自古以來,立夏便代表夏季的起始,萬物都在此時長大。不只在氣候上氣溫會明顯升高,炎暑馬上將要降臨,夏天也是個最易孳生蚊蟲的季節,因此也是季節性傳染病盛行的季節。

醫療人員轉變為確診病人的調適

在煩熱的立夏傍晚,接獲老同學來電,告訴我他剛剛確診新冠肺炎。多年來的專業訓練,讓我保持冷靜,一邊安慰他並告知他應變流程及注意事項,一邊悄悄的拿出快篩試劑準備為自己進行自我檢測。一週前剛跟他聚餐過的我,心知自己應該也難逃確診命運,雖然無症狀,但看到快篩試劑跑出兩條線陽性結果時,心頭難免也糾結了一番。雖然不致於恐慌,但從醫療人員轉變為確診病人的確需要一番調適及心理建設。

打電話給老媽,取消預訂好的母親節聚餐,電話那頭老媽焦急的心情與驚嚇的言語讓我花費了許多時間安慰她、平息她的焦慮與擔心。在確定隔離期間的自我準備充裕後,就出發前往住家附近的急診室排隊進行PCR檢測。入夜後的急診室比白天還熱鬧,魚貫前來的民眾有秩序的排列在快篩站前等候篩檢,辛苦的急診同仁穿戴全套的防護衣辛苦的穿梭在急診室與人群前,看到他們的身影讓我對防疫的信心更強大。

在等候PCR結果前心情是忐忑不安的,多希望PCR結果是陰性,讓一切只是虛驚一場,當手機出現PCR陽性檢測結果後,心情反而淡定而平靜,最終還是要正面面對這「世紀病毒」。接下來就是一連串的聯繫動作,包括朋友、醫院職場以及工作夥伴。醫院的感控同仁非常專業,提供我許多確診流程及口服藥物的最新訊息,因為我沒有任何症狀也不具備任何重症風險因子所以並沒有申請口服抗病毒藥物Paxlovid使用。內科助理也立刻幫助我停診、請假、及值班調度等後續安排,這時候才知道有專業夥伴的幫助是多麽的幸運!

透過自我的抗爭實現自我存在的自由

漫長而無聊的居家隔離期間,面對的不僅是病毒還有自我!翻出卡繆寫的「瘟疫」重讀,年輕時讀此書只覺得用字平實故事流暢而吸引人,並沒有留下太多感受。此時再讀,比照當下的疫情,領悟與感動就更為深切。卡繆以瘟疫為背景,敘述了個人自由在極端災難下的價值,進而從不同視角詮釋反抗才是唯一的選擇。特別引用書中一位醫療人員臨終前對主角李艾醫生說的話:「如果你要在死神面前,體現你此生可自我掌握,那麼你即使明知最後會失敗,但你要繼續抗爭。因為唯有如此,你才可以顯示你的一生有意義;而且,若你能為你的一生賦予意義的話,你就能顯現你的自由」。只有透過自我的抗爭才能夠實現自我存在的自由,否則人類將永遠留放在「瘟疫」的枷鎖中!

我將為我的生命以及其他受難者的生命奮戰不止,這就是我對此生的期許與目標!

立夏始,萬物生,願人生如節氣循環不止,願歲月可回首,事事安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