抗疫保護.人人有責

文:聖嘉民啟智中心 社工師 張期絨

疫情悄悄地來到我們的身邊

近期最熱門的新聞就是COVID-19疫情的爆發,疫情也悄悄地來到了我們的身邊。啟智中心開始在每周一早上的時間,讓前來接受日間照顧服務的天使寶貝們進行快篩,快篩過程中也是遇到了很大的挑戰,包含對於快篩試劑進入鼻腔和對於異物感的排斥,都讓這些天使寶貝和服務的老師、工作人員遇到了很大的難題。在這過程中,也讓工作人員和服務的老師訓練成為「快篩神槍手」,以秒速和迅速確實的方式,快速完成篩檢,大大減少天使寶貝們的不舒服感。經過幾次下來,天使寶貝們也能瞭解到每週的篩檢程序,大大減少抗拒感和害怕感。

師生家長同心一起抗疫

在這之中,我們5月9日進行了日間照顧服務停課的通知,在LINE家屬群組,此起彼落的訊息不斷的湧進,可感受到父母親對於天使寶貝們的安置感到不知所措,也會一直期待可以快點恢復正常生活。在停課期間中心的工作人員也是經常性的關懷和陪伴,瞭解目前的生活狀況和有無需要資源的協助,有篩檢到陽性的天使寶貝,也是第一時間與家屬合作讓天使寶貝可以完成治療和良好的照顧下,5月17日開心回來中心繼續一起上課、開心的跟朋友一起相處。

在全日型的照顧部分,中心也是每週一進行一次快篩,也在院長的統籌下學習醫院的規格方式設計,包含給予工作人員於照顧期間整套從頭到腳的隔離衣和手套、口罩,也會在每一個所到之處置放酒精、定期使用稀釋後的漂白水清潔消毒、個人使用過的器具第一時間進行消毒等,讓中心接受照顧的天使寶貝們能夠在安全的保護下生活。

另外在寢室的分配則安排了觀察室和教室當作照顧隔離室的方式,並以防疫隔離塑膠布將觀察室和其他寢室進行區隔,同時與中心的好夥伴-羅東聖母醫院進行視訊診療的合作,在醫院的協助下可以透過視訊問診和進行快篩試劑的判讀,讓中心的天使寶貝可以不用舟車勞頓的跑去醫院等待,也可以於第一時間進行藥物治療獲得疾病上的緩解,好在確診的天使寶貝們都是輕症和無症狀為主,讓身體上的不舒服感降到最低和降低工作人員的照顧負荷。

一起等待陽光的到來

在中心長期接受照顧的天使寶貝們,像是小愷、小華最近都在中心接受照顧的同時也能感知到疫情的逼近,會向照顧的老師或是工作人員提出想見家人的想法。中心也透過老師說明和陪伴,告訴他們家人都在外面跟病毒打仗,等到打贏一定會安排見面或視訊,寶貝們以其最大理解點頭表示會忍耐,也願意一起抗疫,一起等待疫情趨緩的那一天。

啟智中心的每一名工作人員始終相信持續灌注自己及他人希望,因為防疫視同作戰,我們的工作人員和天使寶貝相互陪伴,並同時照顧好自己。風雨一定會過去,陽光就要到來,同時也可以體悟苦難的意義與藏在裡面的禮物,等著我們來打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