愛德護士學校

文:聖母醫護管理專科學校董事會秘書 林明佳

    宜蘭三星鄉「聖母醫護管理專科學校」是天主教靈醫會 (Camillians)為紀念其會祖「聖嘉民」愛德典範及宣揚「視病猶親」精神而創辦之愛德護士學校。

1952年天主教靈醫會第一批會士來台,時逢當時醫療資源嚴重缺乏,靈醫會士以「仁愛、犧牲」服務精神,深入偏僻宜蘭及澎湖行醫治病,並照顧百姓生活;那時醫療人員極度缺乏、需要醫病者比比皆是,因此會士以「視病猶親」為服務宗旨;為服務「最小兄弟」(「貧、病、苦、弱」者,即耶穌的化身),培育第一線優秀護理人員,以教育志業來達人成己與展現聖嘉民風範。

嘉民愛德學校  

40、50年代醫院擁有許多醫術精湛醫生外(如:OKI范鳳龍醫生),其中對病人照護最知名為巴瑞士修士(24小時全天看顧病人)、高安修士(謙和侍候病人)、細膩的卡通靈修士及醫術高明的王理智神父等都是一流照護高手,內外科配合使病患急速增加,但因人手不足,急需專業照護人才而催生聖母護校。民53年靈醫會因此籌設「私立聖母高級護理助產職業學校」,創辦人為梅崇德神父、安惠民神父、達神家神父暨陳成陽醫師等,民國94年升格「聖母醫護管理專科學校」。

由於醫治與服務病人志業攸關生命,學校對教育方針及職場準備(實習)要求相當嚴謹,學生必須訓練有素且重視人格養成與品德教育。經歷50多年發展,除培育人文素養專才外,更以「教學及服務」為中心;「學中做,作中學」、培養學生具天主教靈醫會全人教育與服務精神,目前設有護理科、餐旅管理科、化妝品應用與管理科、資訊管理科及幼兒保育科,配合內外部需求,目前業已通過「牙體技術暨數位應用」科系申請,未來積極籌設「AI」等新科系。

聖母護校創辦人物與恩人

梅崇德神父羅東聖母醫院第一任院長,梅神父的笑容是大家心中最深印記;每逢開學、迎新等他便設計Bingo遊戲、抽獎大禮、話劇表演活動;逢聖誕節就親自發送禮物,將學校師生視為自己家人般照顧,他常說:「台灣是我的家」!

安惠民神父羅東聖母醫院第二任院長,安惠民神父是擁有明星臉的醫生博士,長相帥氣又善於規劃事業;1964年安神父擴建美麗校舍,學生們都搶著要進入校就讀。達神家神父則是羅東聖母醫院第三任院長,達神父長像福泰,具外交長才。他常說「What can I do for you ?」(我能為你做什麼?);達神父誠心深問與盡心盡力態度,那種不嬌柔、誠懇語氣幫助了許多弱勢族群並撫慰人心。

陳成陽醫師適當時聖母護校的校長,陳校長先祖世代業醫,有回梅崇德神父與陳醫師論療資源嚴重不足問題,便力邀陳醫師至醫院服務,爾後又與神父們等共同創設護校,他奔走校務,任職校長達20多年。陳校長辦學嚴謹,事必躬親,且深受李智神父啟發與感召,開刀住院時,神父常探望並觸動他,因此他奉獻畢生所學與精力於醫院及護校建設。

護校的建立是依靠許多人幫助,如學校「大總管」張文友神父,其刻苦耐勞、勤儉持校。醫術高超喜好音樂的馬仁光修士,他訓練學生練琴及組織樂隊並深獲好評等。願藉此70周年慶,再次感謝更多默默付出者。教育之道無他,唯「愛」與「榜樣」,此也正是靈醫會的典範移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