願意•承擔•愛的接棒-三院院長交接祈福禮

2021年12月30日,天主教靈醫會所屬羅東聖母醫院、澎湖惠民醫院、礁溪杏和醫院在羅東聖母醫院舉行了礁溪杏和院長交接祈福,並為羅東聖母續任院長馬漢光醫師、澎湖惠民新任院長張明哲醫師及礁溪杏和院長温金成醫師舉行隆重派遣祈福禮,並感謝缷任院長的陳仁勇醫師及胡茂華醫師。

三家醫院各具特色,在定位及發展策略上,羅東聖母醫院為區域教學醫院,朝向急重難症、長照醫療服務發展;澎湖惠民醫院以門診、復健、護理之家、長照為主;礁溪杏和醫院為地區醫院,除了門診、復健、洗腎服務之外,還承接高工局計畫。三家醫院各自發展特色醫療,資源整合、相互合作,持續為守護民眾健康努力。

 

羅東聖母醫院未來展望

文:羅東聖母醫院院長-馬漢光醫師

七十年前,天主教靈醫會以整個醫療團空降台灣宜蘭、澎湖,猶如從天降下一道豐沛的源泉,完全滋潤當時正處醫療資源匱乏、經濟貧窮、心靈空泛和人命脆弱的乾涸大地。七十年來,他們學習耶穌的樣式,在台灣不是來受服事,而是來服事人,甚至交出自己一生的性命,完全投入耶穌所交代的使命。

醫治病人,傳揚福音

靈醫會所創立的羅東聖母醫院、馬公惠民醫院、礁溪杏和醫院及各式樣的長照機構,秉持使命,除了傾全力提供急重症醫療、社區醫療、偏鄉醫和離島醫療、長期照護與國際醫療等高質量的服務,同時於平地、山區和離島普傳福音,豐富人民的心靈資源,甚至給予救濟物資、造屋、修路、建港,改善貧民的生活水準。

除了高舉靈醫會之光,持續照耀宜蘭、澎湖、離島偏鄉之外,我們期待能在羅東聖母醫院添加更多現代化元素,來增艷靈醫會未來七十年的圖騰。

1.資訊現代化:轉換為新的醫療資訊系統,透過新資訊系統希望能踏入A I 領域,加速醫院和各機構的發展步伐。

2.提升硬體設備:醫院四棟醫療大樓的功能定位,分別為內科暨防疫醫療大樓、外科醫療大樓、急重症醫療大樓和老人長照醫療大樓。希望加速醫療設備及病房現代化,與資訊化同步更新,讓醫療團隊有更先進、高效能的軟硬體設施和設備,提升的服務質量。

3.管理制度資訊化及制度化:靈醫會在台的所有組織,包括醫療、教育、社會福利、長期照護等,能在一個法人制度下,透過資訊化的協助,互相串聯、互相分享、共同合作,發揮更強的綜效來服務民眾。透由羅東聖母、礁溪杏和澎湖惠民三院整合,成為靈醫會開啟整合的首塊奠基石,並為光明的未來鋪路。

4.人才培育:未來整合聖母專校和三家醫院的共同發展,醫院具體提出人力需求的質和量,學校也能此為發展科系和招生的依據。另教學、研究、創新,都是合作的重要方向。透由穩固強力的合作,共創雙贏局勢。

5.創新服務:偏鄉醫療會整合遠距醫療,走向更優質的整合式服務。從注重疾病治療至健康服務,定期進行衛生教育、健康檢查、建立轉診綠色通道,甚至提供Uber 級配藥系統。另離島醫療的提升,尤其澎湖地區,更是靈醫會責無旁貸的工作,在合理的薪資制度繼續培養有熱忱的醫療團隊,支援惠民醫院的醫療與長期照護服務,落實全力支持前線作業的理念。

三院同心合一引領我們跟隨耶穌走上愛的道路

2022年,靈醫會來臺七十年,眾多靈醫會外籍神父來到台灣,篳路藍縷、無盡奉獻,七十週年回顧起來,功績斐然,實在感人肺腑。未來七十年,我們必定依循靈醫會的使命、學習神父們愛人如主、犧牲奉獻的精神,服務眾人,更應傳愛給更多需要我們幫助的最小兄弟姐妹們。

澎湖惠民醫院未來展望

文:澎湖惠民醫院院長—張明哲醫師

重建計畫的願景

建構一個完整的健康醫療暨長期照護園區,充實惠民醫院之醫療服務人才及軟硬體設施,並整合長期照顧服務體系,永續提供病人醫療和長期照顧服務。

醫院經營策略與計畫

  1. 人才招募:積極招募醫師、護理師及長照人才,提供更完善的醫療和長照服務。
  2. 在地醫療資源的聯結與合作:與部立澎湖分院、三總澎湖分院及基層診所,建立更密切的醫療交流與聯繫,讓病人能得到更完整的醫療服務。
  3. 在地化多元化的長照服務:惠民綜合長照機構可提供住宿式、社區式和居家式等長照服務,以充實澎湖縣所缺乏之長照設施與服務,達到「安養在地化」之全方位長照服務目標。
  4. 醫療大樓新建工程竣工啟用之後,充實醫療人力,以增加急診服務、開刀房和透析中心,擴充惠民醫院之醫療服務能量,改善偏鄉地區就醫之方便性。
  5. 針對惠民醫院之復健醫療專長,提供急性後期照護服務,讓中風復健的病人,都能得到良好的醫療照護。
  6. 病人為中心的全人照護:賡續靈醫會會祖聖嘉民「以病人為中心的全人照護」的照護模式,以個人為中心﹑家庭為單位﹑社區為範疇之整合性、協調性、持續性的醫療照護,達到落實執行『全人健康照護』,讓澎湖老人多能安順地在家老化,並協助發展遲緩兒童能發揮所長,融入學校及社區生活當中。必要時,廢疾者也能在機構中獲得妥善照護。

礁溪杏和醫院未來展望

文:礁溪杏和醫院院長—溫金成醫師

2011年,杏和醫院由聖母醫療團隊進駐服務之後,除提供專業醫療服務,滿足民眾就醫需求外,更以實際照護行動回饋礁溪及頭城的鄉親,希望成為民眾信賴的社區醫院,成為溪北社區民眾健康的守護者,以提供溪北地區居民身心靈更妥善的守護。

營造優質、溫馨、數位的就醫環境

杏和醫院建造至今近三十年,外觀已逐漸老舊與斑駁,內部設施設備及就醫空間與動線尚有諸多改善空間,需要努力提升及營造一個優質且溫馨的就醫環境。另預計2022年,引進新的醫療資訊系統,以提升醫療品質,為蘭陽鄉親打造友善的數位環境。

醫療精進服務的推展

在精進醫療服務方面,有以下推動方向:

1.職場醫療照護推展:推展職場醫療照護並兼顧勞工健康、勞工家庭及公司機構團隊的健康照顧及醫療諮詢,成為礁溪、頭城地區職場的醫療支柱。

2.提升醫療服務品質,積極開發推展老人醫療及居家醫療之範疇。

3.結合區域養護院及相關醫療院所,提供老人(巡診、駐診、轉診)照顧服務、並整合復健治療及居家復健和生活輔具等服務。

4.建立社區據點:結合政府計畫提供社區老人照顧及居家環境改善和居家醫療服務。

與總院羅東聖母醫院密切合作

加強與羅東聖母醫院密切合作、增加醫師人力,並繼續尋求有意願到礁溪杏和醫院服務的醫師,期待招募足夠且穩定的醫師,提高照顧病患的人次。配合羅東聖母醫院人才培育政策,藉由線上學習及標竿醫院見習參訪,提升醫療從業人員及服務人員照顧技術訓練,醫療水準及服務品質必能更上一層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