縣境之南-澳花醫療復健中心揭牌啟用

文:靈醫會之光編輯部

寒溪、復興、樂水,台7甲線的崙埤、玉蘭、松羅、英士、茂安、四季
到海拔1200公尺高的南山村。

 碧候、金岳、金洋,台9線的東澳、南澳、朝陽(蘇澳鎮)、武塔
到宜蘭最南端155公里處的澳花村。

 七十年來,靈醫會神父們篳路藍縷、爬山涉水、一步一腳印的醫療傳愛,
如今,聖母醫護團隊跟隨神父們的腳蹤一站一站停駐,執行巡迴醫療服務。

 部落村民說:
夜更晚、霧更濃了!夜更深、天更冷了!台9線、台7甲線的路更長了!

部落村民說:
聖母團隊縮短了台9、台7甲線的路!聖母醫療團隊守護我們到天明!

聽見部落醫療復健需求的聲音

羅東聖母醫院山地巡迴醫療團隊每週五、六、日在澳花醫療站駐診,提供當地居民就醫的便利性,加上當地居民多為老人或務農,常有復健需求。因澳花村為縣境最南的村落,村民有復健的需求時,需到約30分鐘車程的南澳或到更遠的花蓮縣。羅東聖母醫院聽見部落對醫療復健可近性需求的聲音,為服務澳花村民眾,使村民得到更完整醫療資源,於是在原澳花醫療站,規劃設置『澳花醫療復健中心』。

縣境之南的醫療復健中心啟用

「澳花醫療復健中心」是羅東聖母醫院繼南澳復健站、四季醫療復健中心、寒溪醫療復健中心後,在原鄉部落設置的第四個醫療復健中心,也是澳花村部落村民們殷殷企盼的守護中心。『澳花醫療復健中心』終於在2022年2月16日揭牌啟用祈福儀式後,正式開始服務鄉親。

羅東聖母醫院馬漢光院長表示,歷經許多的波折,『澳花醫療復健中心』的設立要感謝許多愛心力量的結合。我們感謝衛福部健保署長期以來對山地巡迴醫療計畫的支持,澳花才能順利設站;謝謝宜蘭縣政府衛生局在設站過程中的許多協助,縣府為打造更友善、更便利的醫療環境,對偏鄉的復健需求尤其重視;更要感謝第一銀行文教基金會在復健醫療儀器及相關設備的贊助,我們才能於如此短暫時間內,就順利完成所有復健醫療儀器及相關設備的建置。

一起繼續守護偏鄉部落村民

南澳鄉位處宜蘭縣最南端,因地理位置因素,交通較不方便,又澳花村與花蓮僅一水之隔,距南澳鄉的生活機能中心更遠,所以在澳花村設立醫療復健中心,將可解決澳花村的復健不便問題,大幅提升部落村民的就醫環境品質。不僅如此,因為地理之便,「澳花醫療復健中心」還可以照顧到就近鄰居「花蓮縣秀林鄉和平村」的朋友,醫療原就無任何區域的界線,一個醫療復健中心能貼近的服務兩個縣市的民眾,這是我們最衷心的盼望。我們更希望『澳花醫療復健中心』只是一個開始,日後希望能在更多愛心企業的協助下,提供更多元的醫療計畫,帶給部落村民們更完善、更便利的醫療照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