聖母樂智團體家屋

文:聖母樂智社區長照機構 團體家屋護理組長 陳淑娟護理師

團體家屋是什麼?

跟朋友提起接了新工作,要到團體家屋服務,朋友們的反應是有聽過失智共同照護中心、失智社區服務據點、日間護照中心及小規模多機能服務,那團體家屋是什麼?服務對象又是誰呢?

失智症團體家屋(Group Home)是提供二十四小時社區式長照服務,服務對象是經醫師診斷中度以上失智(CDR為2分以上)為原則,具有行動能力(可自行走動、如廁、用餐),但需要被照顧的失智症長輩。有別於一般的機構式照護,以小規模(本單位共有8間單人房,4間雙人房)營運,提供生活環境家庭化及照顧服務個別化,有共用的客廳、餐廳、廚房、廁所,以及屬於自己的臥室、浴廁。照顧服務員及工作人員都有受過失智症相關訓練,像朋友家人一般陪伴住民共同生活,尊重住民的生活經驗,依個人喜好、興趣制定個別化生活照顧計畫,將照顧及復健技巧融入日常生活中,協助從日常生活活動中維持既有的能力,減輕或消除失智症的行為與心理症狀,提供友善環境、家的氛圍,讓失智長輩從混亂不安的狀態中脫身。

以人為本、個別化、有温度的全人照護模式

第一次看到以人為本「荷蘭的霍格威(Hogeweyk) 失智村」, 失智的爺爺、奶奶自己去超市買東西,不用怕忘記付錢或找錯錢,可以自主外出,又不怕走失,可以如常地過著生活,充滿驚奇。日本的「葵照護」,建立人際關係與信賴關係,打造像家充滿安全感和幸福感的氛圍,「自立支援」幫助長輩持續發展和保持為自己作主的能力,讓住民盡可能地保持他們還可以維持的生活樣態、並參與活動,充滿敬佩。歐洲國家的尊嚴照顧,台灣的零約束、零尿布、零臥床等,翻轉我對失智症照顧的想法。

在照顧失智症長輩的過程中,有位長輩說:「你可以坐在我旁邊,但不要問我問題,我回答不出來,我想講、但想不到適合的文字表達」。『無法表達』這件事讓長輩情緒變得激動,經由『傾聽』,了解長輩對於說不出話這件事所感到困窘與無助,透由『同理』來理解長輩的情緒,改以主動關懷、引導式聊天、唱歌等方式讓長輩多開口說話,漸漸地說話內容變豐富,口語更清晰,表情也變溫柔。對於團體家屋的照顧模式,期待以人為本,沒有按時操作的課表,正常生活讓長者做自己,降低孤獨感、提升幸福感,日常活動用進廢退,依住民的能力自立支援,尊嚴照顧,適當的情緒安撫,提供友善環境,就算犯錯也沒關係。

在地、連續性及多元化的高齡健康照護網

靈醫會因應高齡化社會時代的來臨,從最早期的居家護理、護理之家,2010規劃的馬仁光紀念大樓興建,至2017年馬仁光紀念大樓開始啟用,期間陸續推展獨老送餐、到宅沐浴服務、居家服務、居家醫療、樂活日照中心、家庭照顧者服務;失智照護部份也從一站式服務、樂智據點、樂智日照服務,4月14日聖母樂智團體家由呂若瑟神父主禮及許多朋友同仁的參與下完成揭牌祈福儀式,即將提供失智長者24小時如家的生活照顧服務,以實踐《馬仁光紀大樓》全親大樓的規劃,這棟大樓為社區照顧基地,建構一個「親老」、「安老」、「樂老」、「愛老」的「高齡健康照護網」,提供鄉親在地、多元、適切的照護服務。

我們也希望有更多的夥伴一起加入照顧、陪伴長輩的行列
歡迎洽詢羅東聖母醫院長照部
洽詢專線03-9698132或03-9544106#871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