以遠距科技守護原鄉部落

文: 羅東聖母醫院社區醫學部行政主任 林子舜藥師

提供偏鄉更完整醫療服務

羅東聖母醫院於2000年,開始企劃執行當時的健保局「偏遠原住民鄉醫療整合照護計畫」,二十多年來,從初期的使命是解決原住民鄉就診、就醫、轉診的不方便性,在大同鄉南山部落與四季部落、在南澳鄉的南澳村及澳花村成立四個『夜間急診醫療站』,讓醫療資源可以充分及可近地被使用;醫療團隊於兩個部落進行輪流駐診,全年無休地每天派遣專科醫師輪流上山值班守護部落。其中,南山醫療站(位於南山衛生室) 為宜蘭縣海拔最高的原鄉醫療站、四季醫療復健中心是全台海拔最高的復健中心,今年啟用的澳花醫療復健中心,是宜蘭縣最南的醫療復健中心。短期的目標是滿足醫療使用者的基本要求,也就是以醫療的可近性(Accessibility)、可接受性(Acceptability)、可負擔性(Affordability)、可利用性(Availability)與服務的滿意度為重點指標,為方便就醫並加入駐守(Accommodation)的概念,達到上述5A的要求。而具體的做法,便是逐步導入尖端科技設備,增加偏鄉罕見科別的醫療水準,以及擴充5A的專科別。

提供偏鄉罕見科別醫療服務

五官鏡的設備,包括眼底鏡、皮膚鏡、耳鏡及口腔鏡,所有設備皆能透過網路系統傳輸至本院或其他被照會之醫師診間,進行遠段會診或看診,由於五官科的專科醫師較為缺乏,為照顧偏鄉有此需求之民眾,開設院距醫療門診是一個很好的替代方案。其中眼底鏡具AI輔助系統,可用於初篩眼底病變,包括偵測眼底病變,例如糖尿病性病變、黃斑部病變…等,而皮膚鏡則可透過遠距照會皮膚科進行專科診療。耳鏡及口腔鏡亦可進行中耳炎、喉嚨發炎、口腔疾患會診…等。

手持式超音波用於人體診斷亦行之有年,過去除造價昂貴之外,更重要的是攜帶不便。然而,此項技術近年已有長足進步,已有攜帶便利且已取得的設備,透過超音波可以儘早診斷出腫瘤、內臟實質變化疾病(例如膿瘍、脂肪肝…等),對於原鄉民眾好發的疾病,可藉由超音波快速偵測出,利於掌握相關疾病的治療時機。因此,若在原有的遠距會診系統中加入超音波設備,更能提升整體醫療效能。

兩原鄉的IDS整合照護計畫雖行之有年,但一直缺乏五官科的門診,以及執業的醫師,因此希望籌募五官鏡軟硬體設備,先在原民鄉透過家醫科進行初步篩檢,透過初篩的初判結果,進行個案管理,並依需求安排固定遠距醫療門診,由本院至兩原鄉提供診療的醫護同仁,後續藉由五官鏡的設備與本院的眼科醫師進行眼科的遠距醫療門診,提供持續性的眼科診療,嘉惠原鄉長者,未來若相關設備得以結合AI判讀,更可提升相關科別(五官科) 的醫療品質及診斷效益。

以遠距科技守護原鄉部落—台北福星國際扶輪社暨國際友社聯合捐贈「五官鏡」

台北福星國際扶輪社得知此訊息後,結合十一個台灣友社及韓國麗水九鳳扶輪社,啟動國際扶輪獎助金計畫,協助羅東聖母醫院增購可攜式五官鏡及眼底鏡等軟硬體遠距醫療設備,讓大同鄉、南澳鄉共十七個部落的民眾,尤其是長輩,能在醫師巡迴醫療時,能藉此遠距醫療設備,協助他們獲得相關科別及時的專業診療,透過這些設備得與羅東聖母醫院的眼科、皮膚科…等醫師進行遠距門診,提昇醫療效能。衷心感謝國際扶輪3481地區台北福星扶輪及友社共同捐贈可攜式五官鏡等遠距醫療設備,協助偏鄉與羅東聖母醫院一起以遠距科技守護原鄉部落健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