當職業醫學科醫師遇上職業災害病人

文羅東聖母醫院:職醫科主任 施蒨蒨醫師

案例一:被醫師罵哭的病人

病人:施醫師,我可不可以轉到你們醫院,請你當我的職業病醫師?

病人: A醫院的職業病醫師對著我大吼說 :『我已經花了很多時間在你身上……法規規定你休養的時間到了,你就是要給我去上班……』我被罵哭了

病人:但是我的手還在痛,也還在做復健啊!

檢查之下,發現他的手腕的確還有微腫、有點僵硬。

施醫師:可以做家事嗎?

病人:有啊,只能做一些……。

她是個職業災害(職災)病人,在上班途中發生車禍,右側手骨及腳骨骨折,現在家休養。因為公司的勞工健康服務及臨場健康服務是A醫院承接,所有的手術及復健治療也都在A醫院進行,並由A醫院職業病醫師進行復工及配工評估。(註:勞工健康保護規則第12條 : 故有關復工評估,可由貴單位特約之從事勞工健康服務醫師辦理。)

病人初診時,對病人的職場環境了解、工作型態分析問診、雲端病史查詢及公文文件記載…,查看A醫院的所有報告和文件後,找到A醫院職業病醫師的診斷書上的一行字 :「適當的工作單位,每天工時不能超過八小時。」

對病人來說,最重要是保障她的工作收入和爭取受傷右手休息時間。因病人的擔心與緊張,常須數次講解說明診斷書內容,並鼓勵她與管理者溝通配工的問題,同時告知管理者「這段時間工作不可超過八小時」,並請管理者依照診斷書上的規定辦理,後來病人安心的回去了。

 

案例二 :二十六年前航空公司的職災案例

有一天,空服員部門的經理請我幫忙處裡一位空服員的案例:

職場主管:該空服員在上班的交通車下車時,腳踝扭傷而經常請假。為了她這一年半整個空服部排班很困難,時間長了,大家都受不了,我們也遭到其他空服員的不滿和抗議。」

 職場員工:只是個扭傷,真的要拖那麼久嗎 ?

職場主管:看過的醫師也說,她沒事可以上班。不過,看她的樣子也真的很痛無法久站、無法穿高跟鞋、無法推餐車…。

職場主管:施醫師怎麼辦 ? 我叫她來看你。

 受傷空服員來到診間含淚說 :「我的腳真的很痛,真的無法穿高跟鞋了!」、「因為常常請假,他們都笑我 :『你不要當空服員,去當演員比較適合你 ?! 』」。

問了診、做了理學檢查、看過腳部X光片,加上她的腳踝有點腫、有微熱。我還是相信我的病人(空服員)所說。當日下午,我拿著X光片從南崁醫務室開車,前往台北找專家詢問(當年沒有網路真的很費時),經過專家細心的判讀,覺得脛腓骨關節韌帶有點異狀,建議作關節鏡檢查,報告結果:「脛腓骨關節韌帶完全斷裂」。診斷證明書送至公司後,空服員部經理馬上開部會,結論是:「該空服員調職至地勤,並給付七位數的撫恤金。」公司方面,空服員部的排班可以正常運作;因為員工的缺職,不需另找替班,公司也不用花一倍以上的加班費。除此之外,空服員臉上都掛著安心幸福的笑容上班。這個案例也傳揚到各部門,公司的人心更加凝聚。

二十六年前,恩師王榮德帶領我加入職業病行列,直到在台大唸碩士,於是向公司申請在職進修,馬上即獲公司批准。當年在公司的我,時常被邀請到各部門為同仁上課,並協助不同部門找出可能會發生、現下會發生的職業病,以作防範措施及治療建議,覺得蠻有成就感,也更敬佩長榮航空公司故總裁張榮發先生對員工健康及職業病領域的重視。

營造勞資政三贏的健康職場環境

從兩個案例中,我們知道職醫(職業醫學科專科醫師),除能擔任企業健康顧問,提供健康促進、醫療諮詢等臨場服務,更提供預防、診斷、治療工作相關的傷害與疾病。希望透由案例二能對各大公司及工廠能帶來啟發作用。職業病(醫學)科更是需要資方、醫院的支持,以及社會大眾的配合及政府的認可,並共同營造一個勞資政三贏的健康職場環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