台灣超人‧秘克琳神父

文:蘭陽青年會執行長 廖草雲

無私奉獻‧深耕文化

秘克琳神父,二十九歲時來台,成立蘭陽舞蹈團,是宜蘭童玩節的重要推手。他是第一位以文化藝術貢獻取得身分證的外籍人士,透過舞蹈,讓台灣走出去,讓世界認識台灣。

在2021年,透過宜蘭縣文化局推薦,讓「美力台灣」認識到秘神父的故事,經由一連串的訪談後,促成《台灣超人》的拍攝緣由。尤其,秘神父在創辦「蘭陽舞蹈團」的背景,是當年台灣面臨外交的困境,自中美斷交之後,台灣很難在國際舞台上被看見。

台灣超人的寓意,是超越自我的人。台灣超人的定義,是真心付出、用心關懷、熱愛生命,具備勇敢、堅持的精神,符合靈醫會的宗旨。秘神父的故事,正是他對於台灣無私的奉獻,將文化扎根於蘭陽的土地,回饋社會體現共好的價值,給一樣的愛給不一樣的孩子,用生命影響更多生命。

讓蘭陽舞蹈團發光,讓世界看見台灣

原本是跟著靈醫會在中國,後來搭了一個月的船到台灣。在新竹先學習中文後來到羅東聖母天主堂。秘克琳神父從一個外國傳教士的身份,關注宜蘭當地藝文的發展,以及不斷想去拓展青年對於未來的視野。秘神父於三十一歲時,成立了蘭陽舞蹈團,將民族舞蹈介紹給各國,讓孩子擁有國際觀,到了羅馬、梵蒂岡等國家,甚至成為世界首個藝文團體在教廷御前表演。他成立「蘭陽青年會」,透過舉辦許多關於體育與藝術相關的活動,例如打籃球、踢足球、農耕代耕隊等等,讓每個青少年的心中都能有所寄託。

讓台灣在國際舞台上發出聲音,這其中的險阻與艱辛可想而知。而另一方面,也因為募集經費的問題,也聽到當時許多台灣在地不同的聲音。他始終能夠堅持理想、跨越困難的原因,在於秘克琳深愛台灣的心。這份初心,讓他不怕困難,朝向目標不斷往前走。

蘭陽舞蹈團不斷在世界各地巡演的經歷,傑出的表現獲得聯合國教科文組織A級團體「國際民俗藝術節協會」的重視。宜蘭國際童玩藝術節(簡稱宜蘭童玩節)邀請到海外著名的表演團體,正是秘克琳神父當初大力協助邀請。除了巡迴表演之外,秘神父不斷也透過寫信邀約,現今已經超過一百多個國家來到宜蘭童玩節參與表演。

美力台灣‧讓愛發光

秘克琳神父在接受台灣超人的拍攝過程,了解共同對於下一代的關注與期盼,秘神父致力於塑造美善的環境,將幼兒園打造成自然動物園,希望讓下一代能夠在自然、友善、充滿愛的環境下成長。

美力台灣之所以會拍攝台灣超人系列公益紀錄片,正是希望記錄百位台灣超人的生命故事,用感動喚醒靈魂,讓社會的良善面更容易被看見,共同創造更勇敢、更多元的台灣社會。台灣超人的故事就像善苗,出自於美力台灣創辦人曲全立導演,他在2013年獲得3D奧斯卡之稱的國際3D大獎,放下獎座,走入偏鄉。他賣房打造全亞洲首部3D行動車,就為了實現一個夢:「讓偏鄉的孩子拓寬視野,告訴他們這塊土地的美,認同自己,勇敢作夢。」

曲導演一路從美力台灣到台灣超人,一路上遇到許多無名英雄,貢獻自己的力量,改變整個環境的能量。台灣超人的影像,來自於曲導演的人生閱歷與攝影職涯的累積,讓這些台灣超人的故事有更深度的迴響,以感動延續感動,持續回饋這塊土地以及下一代的孩子。

良善的能量會找尋到彼此,能夠讓社會更加的美好。尤其遭遇疫情的衝擊之後,唯有堅持在對的道路走下去,希望之光總會在黑夜中穿透,用愛與溫暖打開孩子的笑容。

捐款資訊
戶  名:財團法人天主教蘭陽青年會:
帳  號: 058-031-245459
銀行別:台灣銀行-羅東分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