給所有朋友的信

親愛的朋友:你好!

距離上次向各位寫信已經過了一段時間,現在教會正準備慶祝一年當中最主要的一個節日~復活節,這是記念耶穌的死亡及復活(4月17日),我擔任靈醫會台灣區會長及靈醫會台灣所有機構董事長的職位已十五年,我很高興與你一起共同完成七十年來靈醫會在台灣開始的使命工作。

聖嘉民是在1591年12月8日這天與25位會士一同發終身願,而正式成立的修會。靈醫會這個大家庭是由男女會士、教友及所有朋友所組成,主要是為了讓大家都有機會認識耶穌、聖母病人之痊、聖嘉民的精神。

在這十多年一起工作中,每一次大家有什麼需要我都會全力以赴,看重你的需要,希望你能夠融入靈醫會的大家庭。我想再次表達,我很看重你,我很愛護你,同時跟你再次訴說,你對靈醫會的貢獻是至關重要,無論你在單位內擔任什麼角色,都是為了發揚靈醫會的醫療、教育、社會及牧靈工作,你的重要性不容忽視。所以,每一次在路上跟你相遇時,我都會向你微笑、點頭、打聲招呼,來表達我對你的重視。

今年對靈醫會來說是一個週期的結束,所以除了慶祝靈醫會來台灣七十年之外,還開始進行另一個全新七十年的準備工作,所以在靈醫會的整個修會及機構中,也會有一個新的改變及任命。所以在這個週期快要結束之際,我在此向你致歉,如果沒有滿足你的期待,我已儘我所能,給你我所能給予的最好的安排,我知道我的不足,請為我祈禱!

復活節這個節日是和好的節日,耶穌為了讓我們瞭解我們是祂的朋友,祂犠牲自己寬恕我們的罪,所以我們需要承認我們的不足之處,利用這個時間與別人和好,寬恕別人或求人寬恕,每當我們念天主經時,每一次說,天主求你寬恕我們的罪過,如同我們寬恕別人一樣,但是我們寬恕的能力都是有限的,膚淺的和有條件的。

如果天主按照我們的準備來對待我們,那將是真正的定罪與讉責!

天主寬免我們的罪債,猶如我們也寬免得罪我們的人。這句話是非常重要的,它首先表達出我們要意識到需要天主的寬恕。只有當我們接受了天主的恩賜與祂無限的愛之後,我們才能向天主祈求一切,並同使我們越來越肖似祂,甚至能夠日復一日地以慷慨的心原諒我們的兄弟姐妹。

寬免我們的罪債,猶如我也寬免得罪我們的人,在家庭中,鄰里間,工作場所或學校內,有多少次與我們生活在一起的人冒犯了我們,使我們很難恢復好的關係。怎麼辦?這時我們正好可以祈求效法天父的恩典:【…讓我們在早上起床時,擁有一顆完全赦免的心,懷著一種完全包容的愛,懂得原原本本地接納他人,包括他的缺點、局限和困難,就像一位母親對待她犯了錯的孩子那樣,總是原諒,總是寬恕,總是盼望…讓我們用新的眼光看待每一個人,彷彿他從未出現過這些毛病缺失。我們每一次都要重新開始,知道天主不僅會寬恕,而且不念過往。祂也是以這個標準來要求我們的】

這是一崇高的目標,讓我們藉著充滿信德的祈禱,向著這個目標前進。最後祝福你好好的準備,慶祝復活節也和耶穌學習主要的話【寬恕】!

 你的朋友呂若瑟神父

2022/3/2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