疫情人生—有我、也有你

文:公關部主任  俞芳苓

今年五月疫情爆發,全台三級警戒、人心惶惶,各行各業嚴重受創,就在民眾憂心宅在家的同時,醫院開始忙碌起來,急診篩檢站每天湧入擔心、害怕、焦慮等候採檢的民眾,按常理身為公關部主任的我,應不至於和第一線的醫護人員一樣忙碌,但是天主的安排與烒鍊,竟然也站上前線,開始極忙碌的「疫情人生」!

溪南社區篩檢站成立

身為醫院對外窗口,疫情爆發後除了協助所有愛心物資的受贈連繫與分配外,還成為醫院端與衛生局各項任務協調的連繫單位,幾經波折,疾管局專家屬意本院馬仁光紀念大樓門前廣場設立篩檢站,由本院承接第一週的篩檢任務,醫護、行政不計酬勞加入篩檢站行列,充分發揮聖母仁愛精神。由於設立初期,清潔人力短缺,我還因而負責當天感染性垃圾的收拾,防疫期間就該相互支援。

全副武裝,前進染疫社區

記憶深刻,那一天下班時,收到衛生局長官緊急求救電話,因南澳某社區有家庭染疫,再加上部落人情濃厚、街坊走動頻繁,難以匡列足跡,決定全村核酸檢測加快篩,但這需要龐大的醫護人力。羅東聖母醫院「義勇軍」一小時內快速成團,回報衛生局後,順口問:「需要我再幫忙甚麼忙嗎?」「您可以和我們一起去嗎?」於是全副武裝,跟著進入社區,體驗長時間戴N95是如此的低氧量、艷陽下全罩式防護衣如此悶熱、一整天只喝一次水及上一次廁所是如此難熬,那一天留下深刻的體驗。即使努力抗疫到有同仁暈倒,但我們依然敬業堅持到最後一刻。

縣府徵召、社區及企業快篩

移工群聚、北農事件…電視螢幕不斷傳來疫情擴散的新聞,於是漁會、市場批發等相關單位紛紛請求協助篩檢。為防堵疫情擴散,宜蘭縣政府評估後徵召縣內醫療院所,協助漁、肉、果菜批發市場工作人員的核酸檢測及快篩,移工的部分有頭城區漁會、蘇澳區漁會的快篩,甚至陸續有企業單位提出全體員工篩檢需求。衛生局再次懇請聖母醫院擔任快打前鋒,於是「義勇軍團」隨時配合任務出征。於是我跟著聖母義勇軍團上山下海,負責場勘、協調、篩檢場控,除維護現場秩序讓篩檢量極大化外,也隨時擔任遞補人力。承攬如此多的業務,得到眾長官的溫情支持,也要感謝許多單位做堅強後盾,如護理部的全力支援、檢驗科配合常規性的遠洋漁船快篩、團體核酸檢測等報告產出、資訊室與批掛室的行政支援。

疫苗專診、機構外展、冬山鹿埔接種站設立

疫情挑戰「人性」,剛開始疫苗乏人問津,疫情爆發後,眾人用盡心思「搶打」疫苗,過程中少不了挨罵、衛生局投訴、新聞批評。有一天為處理這些「疑難雜症」及四面八方的指正、關心電話,一直到晚上八點多還不敢回家,怕家人聽見不斷響起的手機聲,怕他們看見我不停的接電話,怕他們因不了解現況而誤解我的工作。癱在椅子上,當下只有一個念頭:「想大哭一場。」不是身體累,是「心累!」

應衛生局要求,為提升宜蘭縣疫苗覆蓋率,聖母醫院被指派承攬「冬山疫苗接種站」,場勘、協助造冊、爭取疫苗、民代協調等。施打疫苗中央補助不多,醫院獨攬承接勢必賠本,但馬院長說:「打疫苗是做功德,民眾快快有保障,才能安心生活工作,無論如何全力配合,縣府無法完全給付的疫苗站費用差額就由醫院補足。」這就是教會醫院的精神,更是羅東聖母醫院的使命:「哪裡有需要,就往那裡去!」

隨著冬山疫苗接種站開站的時間累積,我的嗓子也愈來愈破,因為社區的長輩需要更多時間協助、叮嚀,外展的接種站也需要更多的敏銳度與反應力,才能讓寬闊的空間,不同程序的民眾坐在對的位置,讓看診、施打更順暢,最後還要核對劑量,有任何小差池都會延遲下班。

常有許多突發狀況考驗我的智慧、挑戰我的耐性,過程中也不乏許多趣事,潤滑了緊繃的工作,例如有民眾在姓名處竟寫上「中華民國」、生了兩個娃的媽卻要我們抱著才肯打針、忙著看手機怎麼叫也不回應的低頭族…,還有一個奇特的現象,只要是男性大叔,教他如何掃QR CODE預約第二劑,幾乎每位都回應:「回去叫我老婆弄!」真是「老婆無敵強啊!」

愛心物資溫暖我的心

在忙碌的防疫工作中曾沮喪的自問:「疫情啊!何時是盡頭?」但每次各界愛心物資到來時,又讓我感受到沒有被遺忘,還是有許多善心人士看得見我們的辛勞,於是脆弱的心又被溫暖的愛安撫而再次強壯,不論是抗熱冰飲、提神咖啡、各式各樣香噴噴的餐盒、可口的蛋糕、手做餅乾、鬆餅、雞排、碗粿、肉粽……,已經數不清受贈多少愛心物資了。真的很感動,謝謝大家的愛讓我們更有力量,我們會繼續堅守崗位,守護鄉親、守住宜蘭,此時我想高聲吶喊—我們「疫起加油」,Keep Going O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