日照之路—疫情時代的日照光景

 文:羅東聖母醫院 長照部

今年5月20日聖母樂智、聖母樂活日照中心因疫情「停課」,停課第一天、第一個星期、第一個月,在家屬群組中有著阿公、阿嬤與家屬想念的聲音,以及各種狀況 :「勁久嘸相見咧!」、「蝦米時陣ㄟ當上課?!」、「勁想恁呦!」……,「阮嘛勁想阿公阿嬤」、「愛相信勁緊叨會駛上課喔!」。

阿公、阿嬤想念到院「上課」的日子、我們也想念阿公阿嬤,主要照顧家人辛苦了,疫情間好好照顧自己,期待疫情快散、大家平安回來上課,一起加油!

5月19日面臨前所未有的三級警戒發布,為了控制疫情蔓延,520停止日照服務,一切來得太快、也讓大家措手不及,此時在LINE家屬群組,此起彼落的哭哭貼圖,不斷叮咚叮咚湧進,可感受到照顧者對於長輩的安置感到、不知所措。特別是必須維持生計的家庭照顧者:「自己要照顧臥床的爸爸,現在失智媽媽也不能上課,全家開始過著忙碌又慌亂的生活,我們很累、很無助,媽媽也很不開心,停課期間常哭泣,只好透過視訊請老師和媽媽說話,原來媽媽想去上課,這樣的困境以為撐個兩週就好,沒想到竟然已來到兩個月!」

疫情改變了日照的日常

暫停服務期間,更擔心的是長輩功能是否會加速退化。於是我們展開:群組對話、定期電話關懷、家屬視訊等方式和長輩及家屬進行照護溝通與心理支持。

一開始的電訪,家屬都會問何時解封?那才是最好的幫忙。歸期未定,我們都會說在未解封期間請家屬多讓長輩運動,擔心在家期間長輩身體退化,希望盡快解封後每位長輩都能回來。藉由陸續的電訪、視訊,我們鼓勵照顧者能提出遇到的困境、互相討論,此法引起大家的迴響,每日會有人分享長輩的日常、所遇到的困境、照顧者的心情分享及提供為長輩安排的活動計畫,大大提升家屬相互支持的效果。

有喜也有悲,停課期間我們也收到家屬捎來的是長輩在家跌倒、或因疾病急速惡化而蒙主寵召,也顯現出照顧者的壓力、無奈與新冠病毒的無情,但我們仍不能鬆懈,必須持續與它對抗。

用愛戰勝病毒,一起來抗「疫」

這場疫情所對抗的不只是病毒,更是「看見」每個失智、失能家庭為了這疫情瀕臨照顧崩潰的危機,家屬不僅需要拋開工作來照顧外,24小時不間斷的照顧也相當疲憊與無助。因此,每週規則及不定期電訪是唯一能指導他們照顧技巧、支持鼓勵、緩解照顧壓力,傾聽照顧心酸、緩解家庭緊張。

隨著疫情趨緩,長者疫苗接種率增加,政府亦開始討論日照解封相關措施,樂智、樂活日照依著中央指引進行解封前的調整與規劃,希望能在完備防疫工作的前提下逐步恢復提供完全服務,讓已接種疫苗的長輩盡快回到日照中心來,不僅減輕照顧者壓力,亦延緩長輩退化狀況,樂智、樂活的夥伴隨時準備好迎接長輩的到來,7月21日我們的阿公阿嬤陸續回家上課了。
疫情開始時我們沒本錢懈怠,每天都在準備「解封之日的接手」,讓家屬可以喘口氣、回歸正常生活,唯有同在「疫」起,家屬才有力量撐下去,日照也許因為疫情而暫時改變關顧方式,但「愛」永遠不打烊,用愛戰勝病毒、一起來抗「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