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照顧˙翻轉守護—聰明照顧者

文: 羅東聖母醫院-家庭照顧者支持據點社工師 簡伊羚

善用資源成為一位「聰明照顧者」

隨著人口老化及少子化,加上照顧者悲歌屢屢發生,促使家庭照顧者的議題逐漸受到重視。根據家庭照顧者關懷總會統計,照顧歷程從開始到結束,平均長達9.9年,照顧者彷彿經歷一場「孤獨又看不到盡頭的馬拉松」。家庭照顧議題不再只是個人或家庭的事,而是需要社會資源的支持。在服務家庭照顧者過程中,我們陪著照顧者從面臨照顧壓力初期的焦慮及無助,到嘗試接受服務、懂得運用資源,進而將使用資源的心得和方法,分享給其他有需求的照顧者,成為一個「聰明照顧者」。

宜蘭縣長照所與宜蘭四個家庭照顧者支持據點陪伴照顧者近3年,於109年11月在宜蘭中興文創園區有料倉庫舉辦「聰明照顧者表揚」活動。活動中,邀請了林姿妙縣長頒發「聰明照顧者」獎項。藉由縣長的手,將喘息咖啡送到聰明照顧者手上,象徵這份「翻轉照顧」的精神,永續傳承下去。在「聰明照顧者」頒獎典禮時,羅東聖母醫院家照據點推薦的「聰明照顧者」是黃明嘩小姐,小嘩姊照顧腦性麻痺的女兒五十幾年,在頒獎典禮小嘩姊分享「從台北搬到宜蘭,原本都一個人面對,但在聖母醫院社工和出院準備服務的協助之下,往後照顧過程中,不再孤軍奮戰,都會有長照和家照團隊的支持與陪伴」。

「家」是「翻轉照顧」的起點

在靜態展方面是以「家」概念設計喘息咖啡館,除提供照顧者舒適休息空間,品一杯名為「喘息」的咖啡,讓「家」不再只有壓力、禁錮,而是「翻轉照顧」的起點。更藉由「翻轉」照片的形式,展示照顧者的生活樣態,提醒著社會大眾,有一群默默為家庭及社會付出的無名英雄。

今年聖母醫院家庭照顧者支持服務據點以「茶敘-找點茶」拉開序幕,提供平時忙碌的照顧者一個喘息的機會,並將照顧者們聚集起來,鼓勵照顧者互相認識、分享照顧經驗,進而體悟「照顧不孤單」,並創立Line群組「聖愛樂園」,期許能建立照顧者間的支持網絡,畢竟只有照顧者才能真正體悟照顧過程中的酸、甜、苦、辣,及其中所遇到困難之處。羅東聖母家照據點會持續陪伴照顧者,預計推出一系列紓壓活動、照顧技巧指導及支持團體,希望所有辛苦的照顧者,能給羅東聖母醫院家照據點一個機會,陪伴你們經歷艱辛的照顧歷程。我們也要向每一位家庭照顧者致敬,「辛苦了!別忘了休息,記得照顧一路上,都會有我們相伴」。

我們一起成為照顧者的靠山—照顧友善店家募集

為提供家庭照顧者更多元的支持服務,讓每位家庭照顧者的「家」延伸到社區,我們希望擴展更多的社區資源,讓每位家庭照顧者都能成為「聰明照顧者」,邀請您與我們一起成為照顧者的靠山。

《照顧友善店家募集》

*照顧者資訊站:讓更多辛苦的照顧者知道我們的服務,能在您的店中索取「家庭照顧者支持服務」資訊。

*照顧者休憩站:讓照顧者能擁有友善的休息空間,我們將以兌換券方式,與您的店內商品做結合,讓照顧者能在您的店中享用免費的點心或貼心服務。

*照顧者抒壓站:讓照顧者能在您的店中,輕鬆參與紓壓、與照顧技巧等相關課程。

羅東聖母醫院—家庭照顧者支持據點,服務諮詢電話:9544106 分機-6149、615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