蘭陽第一台膀胱全切除手術

文:羅東聖母醫院泌尿科主治醫師  連繼志

膀胱癌為全世界男性排名第七的癌症;根據衛福部107年統計資料顯示,膀胱癌為男性死亡原因的第十位。膀胱癌最常見的症狀是無痛性血尿,但部分病人會以膀胱過動症狀,如頻尿、急尿或解尿疼痛來表現,這些初期症狀容易被輕忽。膀胱癌可分成表淺型與肌肉侵犯型,對於肌肉侵犯型膀胱癌,若於診斷後無法切除,70%的患者會在兩年內逝世。同樣是侵犯型膀胱癌,若接受根除性手術患者,五年存活率約60%。因此,聖母醫院連繼志醫師與韓昇宏醫師近日聯手完成蘭陽第一台膀胱全切除(根除)手術,開創宜蘭膀胱癌病人的福音。

醒悟—

燦樹颱風前夕,連繼志醫師如往常跑去蘇澳無尾港衝開燈(日出)浪,當時那浪美極了。在外海等浪的時候,正好思考著最近一個棘手的臨床案例(罹患膀胱癌第三期的阿伯)。

阿伯決心要努力接受治療,而且希望在宜蘭接受治療。到底要把他轉到台北的醫學中心呢?(對鄉下的醫師會比較省事,也是常見的作法,好處是而且不用承擔手術的風險......但病人會非常奔波,且可能因此延誤病情) 還是,要在宜蘭與病人一起努力呢?因是宜蘭第一台這樣的手術,因此許多手術周邊準備需要醫師親自處理、聯絡器材廠商、承擔可能的種種併發症、長達兩週至一個月的術後照護、開刀房與病房的教育訓練等。)

心中正盤算怎樣對病人最好,千頭萬緒,突然間瞥見遠方一道美浪快速靠近,旁邊的浪友說:「是你的!」經過連串的努力追浪、衝浪的喜悅讓連醫師醒悟了。這是他自己的手術!上天會這樣安排一定有其道理,有能力去做當然要義不容辭去努力,不能辜負病人的信任。上岸後,隨即回聖母醫院準備開始戰鬥!

 

準備— 一個人是無法獨力完成的!

連醫師常常思考,為什麼這種複雜的刀在地區型的醫院非常少,甚至沒有?可能就是缺乏「團隊」的緣故。他體認到這重要因素,加上連醫師已經和聖母醫院開刀房及病房照護團隊合作有非常合作經驗 ,例如:開了將近20台腹腔鏡微創腎輸尿管全切除手術,以及無數台腹腔鏡微創疝氣修補手術,還有蘭陽第一台微創腹腔鏡部分膀胱切除手術,基本上已經建立良好的默契。另因需要尿液經過腸道再連結體表,因此找了大腸直腸外科韓昇宏醫師一起合作。

還有手術醫師的體力!

經過連續好幾個禮拜調養身心,加上幾乎每日的早起衝浪行程,體能負荷應無問題。此外,複習過去相關手術的經驗整理記錄,大量研讀最新國內醫學會與國外專家資源以更新手術手法,不斷在腦中模擬各種挑戰與解決方式。

醫病關係中知情同意非常重要,尤其如此大手術。連醫師特地在術前計算病人產生術後併發症的機率(根據病人的年紀和各項病史加上特定術式去跑大數據),結果發現機率不算低,於是向病患及家屬進行術前詳細溝通,詳細解釋併發症的可能原因及處理方式,以及為何要去承擔此風險。經過長時間互動,達成共享決策,於是病人如期住院,開始一連串的術前檢查及準備。

戰鬥—下刀!

親自確認周邊、人員、器械等所有細節全部到位之後,之後就是外科醫師們的責任。劃刀進入腹腔後,請合作的大腸直腸外科韓昇宏醫師確認腸子狀況,之後連醫師找到兩邊輸尿管、截斷及送冷凍切片病理檢查,之後一起進行廣泛性的骨盆腔淋巴結廓清手術。

完整切除罹病的膀胱之後,由韓醫師拉一段小腸供以後排尿經過,之後連醫師把兩側輸尿管連接上去這段選好的小腸,然後韓醫師再上場拉造口。兩位醫師合作無間,經過六個多小時的奮戰,順利完成手術。至此,完全按照一個月來預想的順利進行,表面雖看似冷靜,但內心深層的感動卻持續沸騰。聖母醫院手術團隊,總是會盡全力幫助病人康復、痊癒,這是我們的使命。

結語— 只要宜蘭鄉親有需要 我們一定全力以赴

2021年秋天,是連醫師來聖母醫院服務的第三年,與韓醫師聯手完成蘭陽地區的第一台膀胱全切除手術、併廣泛性骨盆腔淋巴結廓清手術、併迴腸輸尿管尿路重建手術(這是泌尿科領域最複雜的手術)。

有人問連醫師說,你還會在宜蘭開這種刀嗎?(除非常消耗外科醫師體力,手術團隊也非常緊張、術後重症照顧需要特別照料)連醫師毫不遲疑地回說:「一定會!」 只要宜蘭鄉親有需要、夠信任,必定全力以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