與疫情同行-幼保線上共學記

文:聖母醫護管理專科學校助理教授兼科主任 胡玉玲

    全球在新型冠狀病毒疫情日益擴散,各國人民都因病毒不斷地擴展而恐慌與憂慮,因應三級防疫警戒,台灣在5月19日起全面停課,防疫期間封鎖了學校關閉了課堂,面臨「停課不停學」對教師和學生的教與學有了空前的顛覆,也成為師生共同的必修課。教育部提供參考三種非實體上課的模式,分別為同步教學模式、非同步教學模式、與混合教學模式,藉由減少群聚活動與實體上課來達到防疫目的;不管是哪一種教學模式,透過鏡頭的教學與學習總是多了一層距離,無法傳達師生之間原有的厚實溫度與情感,為了達到有效的教學,師生必須共學 滾石不生苔,自我磨練與拋光。

教師必須學習設計更多有趣的線上互動活動做為學習的檢視。

走在校園望著空盪盪幼保科教室,鐘聲依舊,卻少了學生平時的讀書聲歡笑聲,教室研究室裡空無一人,幼保科教師團隊的各項會議及研習也都改為線上,不斷討論各種面對停課各種應變,而我也在思考該如何突圍?

在科技時代透過網路師生共學已經是刻不容緩日新又新且與時俱進,幼保科的教師們積極增能培養出線上班級經營與管理的能力,不斷的調整線上教學的技能,「線上直播教學」教師搖身變成直播主,除了隨時要挑戰網路的穩定度,備好五花八門周邊硬體設備等,線上教學臨場狀況多,都要需要不斷的自我檢討與反省修正‧因此也在疫情期間教師們習得到很多新技術和新應用。為了讓學生在線上能達到自發性的學習態度。因此,教師必須學習設計更多有趣的線上互動活動做為學習的檢視,否則學生上線了人就離開電腦,又或是開其他的視窗做自己的事,在有沒有師長看見時就無法自我規範的取巧的心態,那無論教學內容準備的再有趣也實難見效。

學生須學習自律上課、人心合一的自我規範

後疫情的道德教育,父母師長可透過時事案例來讓學生多些思考,多些討論,多些批判,這樣線上教學或許只是表面的遠距問題,更是道德教育實踐的成效。讓學生在道德價值衝突的疫情年代,透過道德價值觀的澄清與建立學習如何接納不同觀點,也學習與他人共融。

後疫情時期的教學無遠弗屆與國際連線的新模式

今年10月5日恢復實體上課後,聖母幼兒保育科張唯宸助理教授善用網路科技,讓學生不必出國就能與日本一流的幼兒園進行連線教學,這場跨國視訊教學是聖母護專幼保科三年級學生與日本FUJI(藤)幼兒園的加藤積一園長,在相互交流中,拉開國際視野。在「嬰幼兒學習環境規劃與實驗」課程中,透過視訊與FUJI(藤)幼兒園園長加藤積一,以及幼兒園的老師Alicia,進行視訊交流;透過影片的介紹及Q&A,充分暸解在設計一個幼兒園時教育理念的重要性,以及如何將教育理念融入在建築設計中。她並相信在透過與世界級幼兒園交流的過程,激發出學生不同於平常的想法與創意,也朝向成為更專業的教保服務人員目標邁進。

10月29日本校安恆力神父邀請菲律賓聖心幼兒園教學團隊進行為幼保科四年級同學進行國際連線安排「幼兒線上教學創意教學」講座,分享疫情期間菲律賓的幼兒園,如何設計有創意且生動互動的線上幼兒教學,在「創意潛能開發」這門課中,學習如何引導幼兒透過鏡頭將圖像思考經模仿、改變、創新的學習過程,產生圖像與實物的連結,以增進其觀察力、敏銳度、數學邏輯思考、語彙能力及溝通協調的能力,以增加學習創意並啟發幼兒的好奇心,以提升幼保科學生創意開發與面對問題、解決問題的能力,未來能隨時能因應接受改變並適應改變的能力,也是當代幼保學生的必修習的。

危機即是轉機,疫情中幼保線上共學,讓教師勇敢面對自己的不足,成為與學生共學未來的轉機,也邁向另一個嶄新的未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