快樂親子遊~一起找鹿去

文:聖嘉民啟智中心/社工組長/盧淑莉

趁著好時節,想著日常寶貝們要與家屬同遊實屬不易,因此思考著安排一場有別於日常旅遊的活動,讓家屬與寶貝們在一個高趣味性的輕鬆活動下,彼此親情更加緊密的連結與升溫。於此在考量地點、內容後經過熱烈提議討論下,終於決定來個時下正夯的旅遊安排—親餵動物及農場體驗活動。

細雨綿綿,卻澆不熄親子間的溫情

活動當日原期待是一個太陽公公出來、花兒微笑的好天氣,怎奈人算不如天算,當日卻來個細雨綿綿、花兒都睡了的雨天,期盼已久的活動還是如期舉辦,看著家屬們或打著傘、或著雨衣陸續前來,看他們臉上、衣服都溼了,心中真覺得不好意思極了,家屬非常體貼的不斷地為工作人員打氣,嘴上直說著:「辛苦了!雨天有雨天的浪漫呀!」。大家臉上多掛著笑容,開心地牽著親屬為寶貝們著撐傘雨衣,慢慢地或牽或扶或推、叮嚀不斷,準備與寶貝們來場不一樣的體驗。或許,這是上天故意如此安排,藉著雨天讓親屬間多了一份互相緊密支持的機會,透過略有阻礙的天氣,升溫彼此間許久未緊密連結的親情。

小鹿活潑、水豚古錐—我都愛

首先登場的是與可愛動物交流,寶貝們面對第一次接觸的梅花鹿在面前優雅的晃來晃去,水豚呆萌地盯著自己看時,個個瞪大眼睛不斷驚呼連連,應該是想著:「這是啥東東呀,竟然比我可愛。」當這些大生物咬寶貝們手中的青草,一開始寶貝們似乎均被嚇著退縮到家人懷中,經過家人的鼓勵也就漸漸習慣,更對這些貪吃的動物感到好奇且開心大笑。親屬看見寶貝們豐富的表情及反應也不由得跟著歡笑起來,大伙洋溢在幸福氛圍裡,完全忘記細雨帶來的陰霾。

田園的第一類接觸—農田採蔬樂

緊接登場的是農田採蔬果活動,「嘿呦嘿呦~拔蔬菜去囉!」一到農田,家屬們非常有經驗的快速幫寶貝及翻起自己袖子、褲管,小心地下田去。寶貝們踩著濕濕黏黏的泥土,又是另一番感受,「哇!哇!」的尖叫聲與笑聲此起彼落,這又是另一個親子趣味的互動情景,看著親子互相協力,聽著拔下青菜的驚呼聲,聞著田間的泥土青草味,真是一幅充滿溫馨甜美的大畫作。

動手作做午餐—竹筒飯有機蔬菜好滋味

一連串的活動後,肚子開始給它咕嚕咕嚕地叫了起來,「好餓呀!」接著要進行餵飽自己「親子共做竹筒飯」的活動,親屬及寶貝們可能真得是肚子餓極了,一拿到竹筒大家都等不及聽解說,一個勁的將米飯裝填入竹筒裡,希望趕緊完成作品送入鍋煮,早點品嘗到美味的餐點。寶貝們看著家屬如此的手忙腳亂,不時地伸出雙手想要盡一己之力,就在一陣手忙腳亂之後,終於將「愛心竹筒飯」送入鍋中。等待的同時,正是進行親師交流的好時機,互相分享著寶貝天使們在機構中的表現及學習趣事,家屬們也訴說著自己的心路歷程及未來擔憂,機構與親屬間就像是血脈相連的親人,不分彼此得互相支持,互相鼓勵。終於,企盼已久的竹筒飯出爐,配合著社區的有機蔬菜以及暖暖的親情,好一餐健康香甜的親子餐。

感謝好鄰居—攜手合作讓身障家庭一圓親子共遊夢

天使寶貝們由於身心障礙緣故外出活動相對少,隨著天使寶貝們年齡漸長、障礙愈深,親屬們的老化、體力不足,到戶外進行親子互動就慢慢會變得遙不可及。感謝「社區產業張美阿嬤」與機構互相合作,從環境安排、活動內容、支持方式等各項細部討論及合作,終於完成了這次難度極高的任務挑戰,看見天使寶貝與家人有機會重溫親子踏青,一整日親情與幸福的氛圍,將帶給天使寶貝與親屬甜美的回憶。

※郵政劃撥                    戶名:聖嘉民啟智中心  帳號:16499653

※兆豐國際商業銀行-羅東分行  戶名:聖嘉民啟智中心  帳號:228-07-12090-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