疫情下的牧靈關懷

文:院牧部 組長 翁中榮關懷師

從去年新冠病毒開始擴散至全世界,當時唯有台灣在抗疫的表現上成績斐然,成為全球模範生,舉世矚目。但考驗總是在後頭,在我們安於現狀時,今年四月底台灣疫情爆發,人心惶惶,隔離檢疫、染疫病人及家屬內心更是無助,整個社會處在壓力鍋中。在三級警戒下,很多人在家上班,學生在家遠距上課,衍生出一些家庭問題,此時人們更需依靠信仰的支持來安度疫情的考驗。

對教會而言,平日的聚會彌撒也因疫情而無法如常舉行,許多教友對無法一起祈禱及參與實體彌撒而感到心慌,漸漸地各堂區有了線上彌撒、祈禱,才稍微緩解不安的心靈。醫院的情形更為嚴重,病患以能忍就忍的心態而不敢到醫院就診,往往使小病成為大病,醫院為了顧及病人的安全也有嚴格的規定,關懷師無法親自探視及關懷病人,只能藉視訊來關懷病人及院內同仁,這也考驗我們的應變能力。因著疫情,我們的閒暇時間也變多了,利用這段時間加強自己的靈修和關懷專業的精進,裝備好自己,待疫情減緩時再出發。趁此機會沉澱過去的喧嘩生活,轉化為心靈的靜默,進而聆聽天主聖言,聆聽自己與他人的聲音、以及天主的教導。透過個人讀經、祈禱、默想,更能發現天主是如何愛著我們、指引著我們,相信天主必成就對我們生命的旨意,而我們也願意降服。

疫情下如何牧靈關懷?因疫情嚴峻,第一線醫護人員、救護員、警察等每天與新冠病毒戰鬥,他們的心靈上會面臨許多困擾,也渴望被傾聽、同理,身為關懷師更應傾聽他們內心的聲音,陪伴他們度過這艱難時刻。有些感染隔離中、或死亡的病人及其家屬所面臨的無助與恐慌,更需適時的陪伴與傾聽,身陷危機中人性的軟弱更加顯著,也證實即使在危險中,關懷不能停止。在疫情嚴峻時,利用視訊關懷病人,在前線人員休息時給予安慰,即使是一首歌或是一張卡片,都能撫慰並支持他們。我們扮演著心靈加油站,讓需要的人可以隨時停下來加油、繼續上路,這也是我們的使命。祈求天主早日平息因疫情帶來的不安,回復往昔的平靜安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