教學相長-社區照顧服務人員培力

文:澎湖惠民醫院護理之家護理師 李宜真

踏進惠民醫院附設護理之家已邁入第17個年頭,服務對象大多是身障、失智老人,由於長輩們自身的行動不便,所以在照護上是全面性的,包含平日的日常生活照護、復健治療、心理支持與輔導等等。在忙碌的生活中,一直秉持著「歡喜做、甘願受」的想法,慢慢從長輩的笑容、家屬的肯定,體會到工作帶來的滿足與快樂。

參與縣內「照顧服務員訓練課程」的培訓事工

澎湖地區老年人口18,212人(110年2月資料),佔全縣人口17.2%,在頗高比率的高齡地區人口中與長照機構的人員配置下,很明顯可看出照顧服務人員的供不應求。陸續開設「照顧服務員訓練課程」,希望能堷訓更多照服員,讓更多人一起參與長照服務。此次醫院護理之家與社團法人澎湖縣照顧服務協會共同辦理「照顧服務員訓練課程」,出乎意料的報名人數非常踴躍,故此次辦理兩場訓練課程。惠民護理之家在此次訓練課程的任務,是參訓學員臨床見習的「見習與實習的機構」,我們很願意、也很高興能一起參與,也是澎湖縣內唯一提供參訓學員的「見習與實習的機構」。

教學相長—歡愉的氣氛中,彷彿被注入新能量

這次辦理兩場訓練課程,每梯次分別約20名學員於惠民護理之家實習。學員當中來自各行各業,有的是因工作需求、有的是二度就業,有的是為了照顧家中的長輩做準備,學員年齡分佈在20-50歲。人與人之間的相遇是種緣分,雖年齡、背景不同,但學員與護家的伙伴因著「學習照顧長輩」的共同目標,由一開始的陌生到熟識,由冷漠到互助,在短短30小時的實習過程,人與人連結衍生的收穫,除了學習、還多了一份對人的溫暖和愛。由於首次擔任講師而備感壓力,除了授課前的準備之外,如何讓學員能在學習中得到技能、信心及喜愛長照,是此次訓練的重要理念。30小時馬不停蹄的訓練課程,學員們儘管身體很痠痛、疲累,但結束實習前的方案活動,與長輩一起採收收辛苦種植的蔬菜、唱著一首首的搖擺歌曲,在歡愉的氣氛互動中,彷彿又被注入了新能量,充滿活力與戰鬥力。

我們都是長輩第二家的重要成員

在護理之家的工作,不僅是照顧工作,更是一個陪伴與傾聽的過程,除照顧長者的身體及起居生活,更能由長輩的過往生活經驗看到精采及鼓舞我們的力量,與其說我們在護理照顧他們,其實是互相影響、互相鼓勵、彼此療癒,這樣的關係是溫暖的,在這樣的氛圍下工作是幸福的,只要我們投入更多的心力與關注,長照機構可以是長輩的第二個「家」,而我們都是這個家的重要成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