聖誕節和靈醫會70週年(2021/12/8~2022/12/8)

親愛的靈醫會的朋友:您好!

人家說人生70才開始,所以明年是靈醫會來台灣第二個70年的開始,也是一個新的開始;聖誕節也是慶祝耶穌的誕生也是一個新的開始,公元也是從耶穌開始算起,耶穌誕生時也遇到了一個很複雜的社會,有羅馬人、法利賽人、還有很多的民族,彼此間都在戰爭中;耶穌來要帶給社會平安、幸福、團結,這個也是現在的社會最需要的元素,需要靠大家特別是在靈醫會工作的同仁,一起努力營造這個社會的氣氛。

靈醫會在70年前來到台灣,看到在醫療水準非常落後的地方,所以選擇最落後的地方羅東及馬公成為來台最初開始之地,為病人提供服務;在1952年成立聖母醫院,在1957年成立馬公惠民醫院,在這70年當中按照社會的需要,分別成立聖母護專、蘭陽青年會、聖嘉民啟智中心、長期照護中心…等。傳道醫療方便由於山地鄉及鄉下是最需要幫助的一群人,所以分別在偏遠的山區及鄉間成立了許多教堂,並在教堂中提供當地最需要的服務,例如:幼兒園、早療、臨時醫療站,會士會帶需要的藥品及物資,來救濟當時需要的百姓。所以到現在老百姓還是在心中懷著感恩的心,懷念當時的一些會士的舉動,例如:在大同鄉開闢所有教堂的華德露神父(民眾稱他為亞巴)、1967年丸山大水災將災民救上山並提供吃住的李智神父、在聖母醫院為救助早產兒設立全國第一個早產兒基金會的呂道南神父、為照顧青少年也成立了蘭陽青年會。

耶穌為了改變社會的制度,遇到很多困難,靈醫會也是,例如:缺乏資金,需靠國外來的幫助,到最後演變為一句諺語:【窮人看病不收錢、領藥不收費】,當時馬仁光修士和范鳳龍醫師一個主掌內科、一個主掌外科,蘭陽地區幾乎是無人不知無人不曉。

現在是第二個70年的開始,由於健保及保險制度的完善,所以老百姓不太需要經濟方面的協助;不過靈醫會加強心靈方面的照顧及關懷,在每一個機構成立健康照護牧靈中心,讓這些病人在醫院、身心障礙的孩子在啟智中心、老人在長期照顧中心、學生在聖母護專、青少年在蘭陽青年會,得到心靈上的滿足跟照顧。每個人都是天主的寶貝,在靈醫會的大家庭當中每個人都是份演很重要的角色,需要你的支持及努力,來繼續延續這個愛及關懷,讓靈醫會在台灣這片土地上及最需要地方繼續推廣聖嘉民的理念【視病猶親】,特別在這個禧年(2021/12/8~2022/12/8)當中,需要每個靈醫會團體能在這一年當中舉辦有意義的活動,讓大家體認到靈醫會大家庭的團結力量。

耶穌在回到天國以前,成立他的教會並派遣他的宗徒們到世界上各個角落,宣傳他的好消息,所以在這兩千多年以來,教會聽從了耶穌的指示:到各地方去宣傳福音。我們的前輩在1946年離開義大利到中國大陸雲南省服務,後來因政治因素1952年撤退到台灣去,至今已有70年。未來在面對新的70年,有一個很重要的理想,就是推動在澎湖的重建工作,因為惠民醫院海砂屋的關係,所以需要重新興建新的惠民醫院及護理之家,目前我們最主要的工作就是這個。為了完成這個計劃需要5.5億元;為了達到這個數字,最近舉辦很多活動來募款;希望能夠順利的完成這個計劃;目前已經有很多善心人士捐獻,但是還需要繼續努力,到最後感謝所有支持靈醫會工作的恩人,求天主降福他們,給他們幸福平安喜樂。