有愛就有路—南丁格爾在原鄉

文:社區醫學部 護理督導 陳麗秋

Over the mountains            翻山越嶺
And over the waves            勇渡波濤
Under the fountains            深入泉源
And under the graves           行過幽谷;
Under floods that are deepest    在洪水最深處
Which Neptune obey           那是海神尼普頓的日常;
Over rocks that are steepest     攀過最陡峭的岩石
Love will find out the way.      有愛就有路。
(佚名英詩:Love will find out the way 翻譯:郭約瑟醫師)

聖母醫院山地巡迴醫療團隊(IDS, Integrated Delivery System)獲慈月基金會《南丁格爾團體獎》,並由賴清德副總統頒授這份殊榮。

神父們的愛在原鄉

參加慈月基金辦理的南丁格爾團體獎,最主要是想讓大家了解聖母醫院對原鄉的服務能被大眾所認識。羅東聖母醫院在原鄉服務的淵源,是從1954年靈醫會神父、修士們發現一群人用簡便竹子擔架扛著一位穿著簡陋衣服的婦女,送到醫院住院治療,得知她是住在山上的原住民,生活非常窮困,因此開啟聖母醫院在原鄉服務長達六十多年的歷史。

有愛就有路

早期神父是背著麻布袋一步一腳印在原鄉的各個村落照顧原鄉居民,除了醫療,還有福傳與提供生活資源。如今聖母醫院IDS團隊每天下午14:00由聖母醫院出發到宜蘭縣兩原鄉—大同鄉及南澳鄉,到隔天早上6點下山,期間提供當地原住民巡迴診療及夜間急診服務。

IDS護理團隊共有13位護理人員, 365天全年無休,除了協助醫師部落巡診、夜間待診,對於不方便出門就醫之患者或具有慢性疾病之長者,IDS護理師會親自到患者家中進行慢性病管理及居家護理。IDS護理人員長期在山地鄉服務當地居民,對每戶居民家中狀況都很清楚,若有長者許久未出門,IDS護理人員會特地探視患者並提供護理及關懷。

兩個月前原鄉有一位行動不便的長者在家中跌倒造成頭部受傷,家人無力照顧,導致長者的傷口都已長蛆,IDS護理師發現後立即處理傷口,並協助長者後送至聖母醫院醫治,這是IDS團隊的日常。不論多遠、多崎嶇的路,只要原鄉居民有需要,IDS團隊都能到場提供最即時的服務。神父常說哪裡有需要,聖母醫院就到那裡提供服務,守護原鄉居民健康正是IDS團隊創設的宗旨。

海神尼普頓的日常,就是神父們與IDS團隊的日常

詩裡海神尼普頓的日常,也就是60多年來靈醫會神父們及山地醫療巡迴團隊在原鄉的日常!神父們的愛帶著我們翻山越嶺、行過幽谷、攀過最陡峭的岩石,謝謝基金會及社會大眾給予我們肯定與支持的力量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