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冠肺炎改變了我們的日常

文:聖嘉民長照中心院長 黃龍冠

今年初,中國武漢爆發了新冠(武漢)肺炎的案例,沒多久蔓延了世界各國,因為疫情的肆虐,國外很多養護機構的長者被感染了,造成大量的傷亡。台灣很多長照機構深怕變成陸上版的鑽石公主號,一連串的管制措施,包括了原有的量體溫、戴口罩及洗手等的感染管控措施外,我們長照中心提早在一月31日起限制所有員工參與人群眾多的餐聚、旅遊活動,管制所有家屬的探訪、暫緩所有外來參訪的行程及外來的志工關懷活動,這中間也包括了阿公、阿嬤最愛的每週五的喜互惠行動超市服務車。這一些嚴格管控措施,就是要盡可能將新冠病毒隔絕在外。真心感謝這段期間,所有長輩的家屬、阿公阿嬤及同仁們的幫忙與配合。

疫情阻擋不了家屬對長輩的孝心

種種管制措施,雖能阻擋病毒的肆虐,但卻無法限制家屬思念父母祖父母的孝心,很多家屬仍舊風塵僕僕地趕來,只為來見爸媽一面。站在三樓的窗前,望著樓下兒子及媳婦的阿實阿嬤,母子三人隔空呼喊:「你自己在外面,人多的地方少去,要小心肺炎;我在裡面很安全,你們不用擔心。」看著子女的這片一片孝心,卻也讓我於心不忍,因此常得在機構大門外對家屬直道「抱歉」,而家屬們卻也都能體諒這不得已的措施。

直到三月二十二日,台灣爆發了第一起長照機構的護理人員被感染了新冠肺炎,衛福部才啟動一連串探訪的管制措施,這時,我接到家屬打來的電話,一直跟我道謝,連誇中心對於防疫的超前佈署。老實講,在這之前我真的很怕是自己對於疫情是多慮了。

工作人員十八般武藝「疫」起來

每月的美髮義剪志工無法再來,每週的體適能活動老師不能來了,講古的牧師及牧師娘也被我們暫時婉拒了,還有帶給阿公阿嬤歡樂、唱唱跳跳的王老師及星期五下午長輩們最愛的喜互惠行動超市服務車,他們短時間都不能來了。新冠肺炎雖然改變了我們的生活日常,但是日子還是得要過下去,總不能讓阿公、阿嬤每天無聊地等待⋯。

社工們每個人扛起自身負責的樓層,分層分區自己帶活動,將十八般武藝都給獻了出來;社工組長將自己寫書的功力,把小紅帽如何鬥智大野狼講得天花亂墜,雖然是陳年老童話,卻也能讓阿公阿嬤聽得如癡如醉,仿佛親臨現場一般地替小紅帽緊張,連忙地叫小紅帽千萬不要開門。最厲害的還是我們的游社工,顯露了她壓箱寶的密技,拿起電剪及剪刀,如此刀起刀落,不一會的功夫,一顆帥氣的阿本頭完成了,而阿嬤也彷彿蛻變成資深的奧黛麗赫本,原本還在懷疑、猶豫不決的阿公阿嬤,此時已經在後面排隊要剪頭髮了。

當然也不能遺忘了營養師,行動超市服務車不能來,阿公阿嬤之前養成吃零食的習慣,一時間總是很難戒斷。營養師發揮了她的專業,請廚房做了營養又可口的燒歡賣(玉蜀黍)、烤歡薯(烤地瓜)、茶葉蛋、茶凍、現煮咖啡及去菜市場批來的青草粿,大廳彷彿就是一個小型菜市場,迎來逛街血拚的阿公、阿嬤。

感謝也期待回歸正常的日常

對於好久不見的孩子,我們總得想辦法讓阿公阿嬤在不接觸下又能見得到、聽得見,真的得拜科技所賜,Line影音通話,解決了相思之苦,但問題來了,對著I pad的螢幕,看得到人但長輩卻說不出話,總覺得哪裡怪怪的,於是在平板上接了支話筒。對了!就是這樣才像是講電話。一樣的問候、一樣的關懷,都是不變的孝心。

感謝台灣的防疫團隊不眠不休的辛勞,將新冠病毒隔絕在台灣外面,讓我們的民眾可以幸福且自在的生活。希望不久的將來,中心可以解禁,我們的日常都可以回歸正常,真的要心存感謝這一切努力,天佑台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