穿梭台澎的傳愛使者—醫療奉獻獎得主呂若瑟神父的日常

:編輯部整理

呂若瑟神父—第30屆醫療奉獻獎得主

榮獲今年醫療奉獻獎的呂若瑟神父,11月6日於總統府受到蔡英文總統的接見。蔡總統說:「我特別想跟大家介紹來自義大利、已經獲得台灣身分證的—呂若瑟 神父。神父來到台灣已經55年了,他先後在澎湖和宜蘭,建立了照顧身心障礙兒童的機構,也致力於當地的醫療和長照環境。神父對台灣付出的愛,毫無保留。我們對神父的感謝,說也說不完。」

呂神父說:「謝謝主辦單位給我這個榮譽—醫療奉獻獎,我的個性喜歡默默做事,不習慣受獎。甲恁同款,我是台灣人、不是外國人,我很愛台灣這塊土地、我也嘛很愛台灣人⋯⋯我要佇在台灣,台灣是我ㄟ厝,真歡喜甲恁做伙。」

他就是這麼低調、這麼可愛地讓人感動、讓人敬愛。

為天主做事就是神父的日常

早上6:45院內耶穌聖心堂的祈禱聲,是一天的開始,神父一如往昔祈禱、用餐後,在微雨中由會院走到健檢中心量血壓,再走回辦公室開始了一天趴趴走的日常。到醫院內或到機構參加會議、病友長輩或員工活動、探視病友或拜訪教友、堂區及機構的彌撒主禮。下著宜蘭雨的晚上,神父辦公室的燈還是亮著,是看家書、看信件及為家人祈禱。祈禱、為天主做事就是神父的日常。

陪伴天主派來的天使

聖嘉民啟智中心每周的彌撒禮儀中此起彼落、不同調的聖歌聲音是正常;講道過程中還得排解院生的小爭執、安撫受委曲的院生…。彌撒結束後孩子們乖乖排隊地步出教堂,期待得到神父的擁抱祝福。

只要人在宜蘭,神父必每天下午下課時出現在啟智中心門口,看著所有的院生下課搭交通車回家並揮手道再見,神父說:「這群寶貝是天主派來的天使!」

安寧病房的神秘志工

安寧病房的探訪時發現不語的小杰喜歡玩撲克牌,神父每天利用半小時陪小杰玩撲克牌直到小杰回到天國。
醫護人員常納悶:「不喜說話的病人碰到神父都融化、都開口了?」
神父說:「到安寧病房探視與每一病人握手、說話,是我每天重要的工作。」
原來,醫護人員到病人床邊,只專注於服務病人,都忘了與病人握手。
神父說:「安寧病房是醫院的珍珠,是陪伴病人安心走完人生的最後一哩路!」

穿梭台澎不厭倦

10月底80歲的呂神父和84歲的謝神父,他們風塵僕僕搭機前往澎湖後寮為阿嬤教友主禮殯葬彌撒。80多歲的阿嬤是神父每到澎湖必前往探視的老教友,知悉阿嬤過世神父隨即安排澎湖的行程。

曾在澎湖福傳10年的神父,即使人未在澎湖心依然掛念教區的教友、惠民啟智中心的孩子們,每每到澎湖除了到惠民醫院,一定走訪惠民啟智中心看孩子,以及到白沙探訪教友,甚至教友走進永恆生命旅程那一刻,神父也一直都在。

那裡有需要,就到那裡去的使者

與神父共事的同仁應能感受到神父的行動力、柔軟心與感染力,從探訪教友到教區的福傳、從關懷弱勢到機構各項服務事工的推展。教區聖堂、澎湖惠民啟智中心、聖嘉民啟智中心、聖嘉民長照中心、聖嘉民安寧病房、聖母護理之家、樂智樂活中心、失智照護專區及團體家屋的建立與設置,教區、機構院生病友等各項事工推展與辦理,不可因任何理由而延宕,神父總是說:「那裡有需要,就到那裡去」、「不要因為困難不去做」、「要為需要而去努力」。

神父來台55年,足跡行遍宜蘭、澎湖的每個角落,陪伴許許多多在風雨中困頓的人,早己習慣了宜蘭的雨、澎湖的風沙;在離島、在偏鄉、在原鄉走進了社區、走到部落、走進家裡、探訪病人、長者、身心障礙的孩子們及教區福傳,神父更走進了病友、長者、孩子及教友的心中。

神父己是寶貝天使、教友們的神父、是靈醫會大家庭的家長,是我們的神父、我們的家人。

不斷下著宜蘭雨的早晨,聖心堂傳出的祈禱聲,是一天的開始,雨中的祈禱聲聽起來讓人更感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