長照小嫩芽–南澳聖若瑟日照中心

文:靈醫會陳書懷神父/弘道仁愛之家院長楊廷芬

南澳聖若瑟天主堂

南澳聖若瑟天主教堂創建於民國37年,由加拿大籍華思儉神父一磚一石辛苦建立。提起華神父,總讓南澳鄉民特別感念,他從事神職前在加拿大當醫生,原本在中國傳教的他,因公然反對毛澤東而入獄,被釋放後輾轉來到台灣,定居宜蘭超過一甲子。期間除了父母臨終前返國外,華神父從未因私事返鄉,都在宜蘭縣南澳村傳教並行醫,曾獲內政部「績優外籍宗教人士」表揚,直到2008年他已九十幾歲高齡才退休。

南澳天主堂位於南澳國小旁,周邊環境維持得很潔淨,建築分為禮拜堂及神職人員的宿舍。前者是素雅的灰色建築,以洗石子為外牆,樣式很簡單,白色的十字架較為醒目,「天主堂」幾個字型也很古樸;後者則是以紅磚為牆體,搭配西式拱窗,並有西式的廊柱及女兒牆,屋子側邊的白色石柱也很典雅,整體感頗有英國鄉村建築的風格,讓人驚艷。

天主堂平日是當地教徒的信仰中心,以往遇到颱風天,搖身一變就成了鄉民的避難所,三、四百人擠在一起,神職人員還會用心準備吃食,幫村民安然度過天災。對南澳村民而言,天主堂不僅是精神上的依靠,在生活上層面也很重要。

聖若瑟天主堂花園故事的源起

2008年華神父離開後天主堂後,換過很多負責神父,也一直維持原來的面貌,直至2018年起靈醫會神父進駐負責南澳聖若瑟天主堂,整個變得不一樣,天主堂的花園就有著很多很多美麗動人的故事。

花園是由目前負責聖若瑟天主堂的陳書懷神父設計,並自己動手一點一滴完成,花園中有一幅風景畫:有7間不同建築的房子代表南澳鄉七個村,或也代表台灣7個天主教教區,圖內有山、有海、有稻田,田中有不同斗笠的台灣人及越南人,還有很多聖經的故事圖像,如五餅二魚、迦納婚宴、彌薩中的餅與葡萄汁等,讓這天主堂即將要進來的日照老人,除了身體活動的促進、營養食物的供給,還有靈性故事的陶養,真能達到身心靈的全人照顧。

花園長出的長照小嫩芽

日照中心從2018年年底補助計畫通過後,經過一年多的努力,日照設立將完成,必須感謝太多太多人,從衛福部陳時中部長親身主持全國跨部會會議,以解決原鄉長期有關土地建物的法律相關問題,多位原鄉的立委、原住民族長期照顧聯盟協會、宜蘭縣政府衛生局長官等不遺餘力協商、協調及協助處理實務面籌設的問題,當然也要感謝靈醫會神父的支持,願意將聖堂內的一間教室作為原鄉唯一的日照中心,還有羅東聖母醫院工務行政團隊無私的協助,假日仍往返南澳查看硬體工程進度,還有很多默默關心的恩人,終於這微型日照中心誕生,預計今年四月開始服務符合失能、失智的原鄉長者。

現日照受空間的限制,雖然只能服務5位失能失智的原鄉長者,但預計未來擴建後將能收治失能失智的20位長者,願這一切的榮耀歸於永生永王的天主。

讓原鄉長輩一個
遮風避雨、親切溫暖的家
戶名:天主教弘道仁愛之家
郵局劃撥帳號:1011121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