主顯節

文:楊家門 神父

­   據新約聖經瑪竇福音2:1-12節記載耶穌誕生後除了顯現給當地牧羊人外還顯示給賢士們。賢士是當時中東一帶熱心宗教和觀察星宿的人。

這件事實還提到當時的執正者 -黑落德,此人生性好殺。當時耶穌誕生在猶大的白冷;賢士來到耶路撒冷說:「才誕生的猶太人君王在那裏?我們在東方見到了他的星,特來朝拜他。」(瑪竇2: 1-2)

黑落德一聽賢士們說明來因後,就驚慌起來,全耶路撒冷也同他一起驚慌。他便召集了眾司祭長和民間的經師,仔細考問他們:默西亞應當生在那裏。他們對他說:「在猶大的白冷,因為先知曾這樣記載:你猶大白冷啊!你在猶大的郡邑中,決不是最小的,因為將由你出來一位領袖,他將牧養我的百姓以色列。」

主顯節在聖誕期內有豐富的意義,因為耶穌基督降生成人正是愛的奧蹟。因此,主顯節是慶祝天主向萬民顯示自己的日子。天主為每個人而來,這一事實的記號就是「抵達並照亮每個人」的星光。當賢士們詢問:「才誕生的猶太人君王在哪裡?」他們將會找到耶穌,但不是有權勢的人所認為的在耶路撒冷的王宮裡,而是在白冷城的簡陋馬槽。有人可能會問,既然是猶太人的君王,為何星星不帶領賢士們去當時統治者的宮殿?天主的奧妙安排,讓祂的獨生子耶穌 -默西亞救世主誕生在窮苦人家的環境裡。這告訴我們一件重要的課題:天主的光與世界之光相混淆時永遠是最大的誘惑。人們多少次喜愛追求權力及出風頭,認為這樣做是為天主的福音服務!試圖散發自己的光,在教會裡做領導人。但是天主那柔和的光芒是藉著謙卑的愛而散發出來的!

賢士們按照先知的指引,從另一條路返回自己的家。為了找到耶穌,需要走向耶穌給予指示的道路,就是謙卑之愛的道路。那些經師門都知道先知們所預言的,默西亞救世主要誕生在達味的故鄉 -白冷城。但他們跟黑落德一樣!只知道而沒有行動,是不足夠的。賢士們認知到先知在舊約所記載的,不固守自己的想法,謙卑前往耶路撒冷去詢問,而以行動走其他的路。

向天主敞開心屝,才能找到默西亞救世主。天主永遠在我們左右,人因被繁雜的世物所困擾,無心去尋找那賜給生命的機救世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