報佳音—聖誕節的由來

文:牧靈部整理

    聖誕節是紀念耶穌誕生的日子,根據聖經的記載,天主聖子耶穌是藉著聖神,降孕在童貞女瑪利亞的腹中,耶穌的父親若瑟住在納匝肋當木匠是位義人,雖然與耶穌沒有血緣關係,但在法理上是耶穌的父親。

    當時猶太這個國家正被羅馬帝國所統治,羅馬政府要進行人口統計,若瑟一家要回到家鄉白冷或譯伯利恆(Bethlehem)登記,當到達白冷後,因為客棧已滿,找不到暫時居住的地方,就在山洞的馬槽裏休息,瑪利亞就生下了耶穌。

    這時天使即刻向附近的牧羊人報告默西亞(救世主)已降生,牧羊人照著天使的吩咐,依照曉明之星的指示,來到了馬槽朝拜耶穌,他們是第一批到達馬槽朝拜耶穌的人。當時在東方有三位賢士透過觀察星象,知道猶太人的君王誕生了,特別從東方來到了耶路撒冷找尋祂。賢士到了白冷,找到了耶穌非常高興,就俯伏在地朝拜並送上三樣禮物,分別是黃金,表示耶穌是位君王;乳香,表示耶穌是天主子;沒藥,表示耶穌是會死的真人。     其實耶穌誕生的日子已無從考察,只知在冬天,早期的教會就把十二月二十五日冬至的這一天訂為聖誕節,因為從這天以後北半球的白晝就愈來愈長。總之,聖誕節就是個值得紀念與慶賀的日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