唸完專科就等著當神父的人

   靈醫會 黃浩然神父

 

「聖堂是我生命的一部份」,黃浩然神父講述著他從小生長在一個虔誠的天主教家庭中,家族中自自然然對聖堂的事情也完全主動負責處理,他也經常跟著父親到聖堂幫忙佈置或打掃,長大時很自然自己也主動到聖堂幫忙,將聖堂當成自己生命一部份。

唸完專科就直接申請入修會,在等待的時間,進入一家美國電腦公司,一年後在聖誕節前才接到主教同意他進入總修院,他們有時會到安養院幫忙或醫院探望病人,他看到病人躺在床上無助的眼神,讓他心裡悸動不已,每次在祈禱中病人無助的眼神總讓他揮之不去,讓他覺得必須重新思考他的意向當一位傳教神父或當一位服務病人的傳教醫師。

在一個偶然的機會他閱讀到台灣有一個服務病人修會,讓他更堅定他的意向,他開始寫信與台灣靈醫會連絡,互通書信約半年,他的朋友耶穌會的神父鼓勵到台灣去多了解,當他到台灣看到靈醫會所創辦聖母醫院、聖嘉民啟智中心、非常感動,他終於知道天主另一個召叫─為病人服務,回到馬來西亞馬上去避靜為此意向不停的祈禱。

加入靈醫會在台灣初學,菲律賓五年神哲學培育,習慣於馬來西亞的故鄉文化生活,台灣、菲律賓三者的文化差異是他難以適應,但並沒讓他加入靈醫會服務病人的決心動搖,在醫院實習覺得對病人服務應一對一關懷的服務最重要,這就是他想當靈醫會士又要當醫師的願望,他認為「每一個人都是特別的,我們不能用一個模式看每個人,不管是貧窮、富有,在生病時他們都有自己的需求。」

最值得回憶的事,在台灣發終身願時他的家族從馬來西亞來參加,在典禮上他叔叔代表家族致詞:「很高興!在我的家族中天主終於揀選了我哥哥的獨子為祂服務,以前我年輕時也進入修道院,但是天主並沒有揀選我,讓我非常失望,今天我非常喜樂,浩然已可代替我服侍天主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