一條水管,我們的堅持

文:杏和醫院行政室主任 吳尚霖

這些年來社區服務有上千張的照片,為何選了這張看來普通又不起眼的水龍頭的照片?

從道路迷航到熟悉每位長輩
礁溪杏和醫院所推動的社區服務,一開始是要聯絡鄉公所、台電、蘭陽仁愛之家、礁溪鄉衛生所、頭城鎮衛生所以及各個村里長等單位,希望他們能幫忙尋找及轉介需要關懷服務的個案;到現在,一通又一通主動聯繫我的電話,希望我能去看看須要關懷的新案家。走過四個多年頭,踏行了礁溪、頭城和壯圍許許多多的鄉間小道,起初途中迷航是家常便飯,到現在已熟知每個老奶奶、老爺爺的身體況狀、用藥情形及生活困境。

他們就是我的家人
每當開著有點脾氣的社區醫療巡迴老車,前去看看獨居長輩的途中,無論外頭下著大雨,亦或是車內黃昏牌的冷氣讓我們揮汗,仍掩蓋不了我期待雀躍的心。猶如久旅未歸的孩子,滿懷期待看到白髮蒼蒼的老母親一般。沒錯,現在他們就是我的家人,總是在長輩們身體的不適狀況好轉或居住環境改善後才能放下心。感謝胡院長的全力支持,讓許多有益老人家的服務方案得以成辦;也感謝醫院交付一個這麼棒的任務給我,也期待能多點時間陪伴和傾聽這些散在鄉間的家人。

哪裡有需要阮,咱就在那惦惦仔做
哪裡有需要阮,咱就在那惦惦仔做。雖然還有許許多多想做的事還未成辦,但一步一步的走來,就如這張由醫院派員到頭城梗枋鄉下一位九十幾歲阿公的家裡安裝水龍頭的照片,在每個人的家中打開水龍頭,水流充沛湧出是再自然不過的事情;但,因為這個新設的水龍頭,老阿公不必再辛苦的提水和到附近廟宇廁所洗澡了。期間雖經歷幾番波折,經多方的協調溝通,最後由本院熱心的總務劉組長在大熱天全身濕透揮汗地,把水源管路一節一節的安裝完成。當水龍頭安裝好,水送進阿公家裡的那一刻,心中滿懷的感動是無法言喻的。從架設水管至回到醫院的過程中,劉組長一口水都沒有喝,但我知道此刻的他,心卻是甘甜、美好的,因為我們一起合力完成這美麗的小事。相信,有更多角落需要咱努力的,只要我們堅持,一定都能水到渠成。

選擇這張看似普通不起眼的水龍頭照片,正因它代表著杏和醫院的精神,雖不耀眼、卻能默默傳送幸福,成為社區安定的力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