溫柔的力量

文 :編輯部整理

林春蘭護理長榮獲108年全國傑出護理人員服務奉獻獎

在春蘭阿長身上讓人感受到滿滿的正能量...,那是臨床護理照護上最動人且溫柔的力量!

上天派來恩寵滿滿的天使

在工作中讓我印象深刻的是,看到這麼多癌症末期病人在人生最後階段,還要承受這麼多的身、心煎熬,讓我於心不忍,於是出訪經驗老道的機構,學習了一些安寧療護的方法回來,跟護理師們分享自己心得,該如何適當地來照顧癌症末期的病人及家屬,其中最重要的核心精神就是「身、心、靈全人照護」,還包括幫往生病人做遺體護理。其實,病人活著的最後這段歲月,是人生中最重要的時刻,能由我們為他服務,反倒是我們的福氣。

溫暖的陪伴者、照護者與送行者

我和安寧居家護理師固定每週前往探視阿嬤、為阿嬤送藥及安寧居家照護…。

直到那天我們在居家為阿嬤做遺體護理,過程中我們與阿嬤說話,也鼓勵兒子一起幫媽媽戴上假牙,我們幫阿嬤戴上假牙後,用大毛巾捲起,放在阿嬤的下巴,阿嬤張開的嘴,閉合了起來;請女兒為媽媽塗上淡色的口紅,幫媽媽梳梳頭;再請兩位兒子幫媽媽穿上襪子、鞋子,以讓媽媽一路好走。

兒子說:「媽媽好安詳、好漂亮,就好像在熟睡一般。」

安寧居家服務車返迴醫院的途中,我與隨行護理師說:「我們倆位如同送行者,到家中為往生者服務,陪伴病人走完人生最終的一段道路,也協助畫下她生命最後的句點。」

SARS疫情的自願軍及海外醫療的先鋒隊

在SARS時期剛開始沒有人願意投入,我是第一個加入的照顧者。後來陸續有人跟隨加入,我負責照顧這群護理師,也一起照顧病人。當時局勢確實凶險,不過再回首,我仍絲毫不後悔,因為這是一份我的護理使命,如果我沒有去做,我才會後悔一輩子的。感謝天主,最後大家都能一切安然無事地度過那段黑暗期。

2012年在靈醫會神父的帶領下,開始有機會去菲律賓偏遠地區做海外醫療服務,隔年去大陸漢中痲瘋村服務,一直持續至今有六年。看到這一群被世人遺棄的痲瘋病人,他們是那麼自足喜樂,雖然自己很缺乏、卻很願意給,深深感動著我;此外,也被那群默默付出的修女們感動,每次去總希望可以為他們多做些什麼,從剛開始教導正確換藥方法、幫忙整理住民的髒亂環境、教導他們衛生保健、眼睛照護、特地去學習理髮等,也把安寧療護帶入到痲瘋村裡癌症病人身上,教導修女如何做臨終照護等。

安寧病房一個最接近雨後彩虹的地方

2001年醫院新大樓要成立安寧病房時,心中升起一股喜樂與興奮之情;我爭取去安寧病房的機會,願意好好為癌症末期病人爭取適合的照護模式,這是我長期的心願。感謝天主願意給我機會,最後,醫院決定由我來擔任安寧病房的護理長。2006年正式設立安寧病房,人員也一一到位,並陸續規畫參訪多家醫院的安寧病房,希望由從參訪的過程中去學習到團隊裏各自負責的角色及功能。團隊經過許多磨合時段,慢慢建立了共同願景:「為末期病人建立一個心靈的家而努力。」這十年多來的努力、投入,每一位安寧病人老師教導,真正受益最大的是自己。

我喜愛護理這個工作,護理是我的職業也是我的志業,我能夠繼續發揚光大的,走上國際舞台,讓更多人看到台灣的護理之光,這也是我的心願,相信自己有一天會順利走到那一步。

路很漫長,愛能相伴

回顧這20多年來的護理生涯,從當初的不願意,到後來因實習過程被一位修士在照顧壓瘡病人而受感動。如今看著這位修士漸漸老了,我則擔任安寧病房護理長,並邀請修士到病房為病人們祈禱,看到病人被愛充滿時流下感動淚水,修士也重新找到他的定位,人也開朗許多。期許自己也能跟隨這些修士、神父、修女們,延續靈醫會聖祖聖嘉民精神,不間斷地照顧更多的弱小弟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