即刻救援‧最美的人心─普悠瑪火車事故

文:公關室主任  俞芳苓

    2018年10月21日星期日下午五點多,一封急診大量傷患緊急召回的簡訊,震撼了所有的聖母同仁,當班的、休假的、宿舍的…,不分科別、職責,大家目標一致~「以最快速度全力往急診衝刺」,在最短時間內集結263位同仁協助救護工作,充分展現『大量傷患緊急醫療』的救難精神。

10月21日當天本院共收治38位傷患,2位到院無生命跡象、4位加護病房、7位普通病房、22位輕傷治療後出院、2位因地緣關係轉院、1位急診留觀。由於多位病人有多重器官嚴重損傷,因此本院同步成立『普悠瑪事件醫療急救專案小組』,由徐會棋院長及副院長擔任召集人,總共涵蓋14個專科醫師(神經內外科、胸腔內外科、影像醫學部、一般外科、骨科、整形外科、感染科、呼吸治療科、血液科、腎臟內科、新陳代謝科、身心科等)及護理人員、行政單位全力投入救護行動。

普悠瑪火車事故病人多有嚴重創傷症候群,本院立即啟動關懷機制,由身心科郭副院長帶領治療師、社工師及牧靈人員等,積極進行心理支持及輔導。另外為祈禱所有遭受意外的亡者安息、傷者早日康復、家屬獲得支持、社會早日回歸平靜,天主教靈醫會神父帶領本院同仁於10/26(五)上午10:00假門診大樓外風雨走廊,舉行祈福禮,同時也邀請院內同仁及民眾在走廊,為所有的傷患乘客繫上祝福的黃絲帶,祈求病人早日康復~平安回家!

本次意外事件感謝蔡總統、行政院賴院長帶領各部會首長多次蒞臨本院慰問病患及家屬,同時感謝許多宜蘭鄉親在10月21日當晚開始,自發性提供本院醫療團隊及病患家屬,各種愛心餐點與飲料,除了為醫護同仁加油打氣,更為受傷的病患及憂傷焦慮的家屬送上暖暖的心意。

常聽說臺灣最美的風景是『人』,在危急的此時此刻,我們深刻感受,希望傷痛能趕快過去,還給受傷的病患、家屬及社會大眾一個平靜、平安的生活,我們用心祈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