精湛仁德的醫術、揚名立萬的學術— 蘭陽腎友溫暖的家:羅東聖母醫院透析中心

文:腎臟科 蕭志忠醫師

蘭陽地區最早的血液透析治療單位

本院血液透析室創始於1980年,是蘭陽地區最早的血液透析治療單位,腎友來源涵蓋了蘭陽地區所有的鄉鎮。至2007年聖母醫院范鳳龍紀念大樓(A棟)落成啟用後,血液透析室搬遷至新大樓九樓、而擴展成為含有六十個「血液透析」床位、以及「腹膜透析室」的透析中心。2012年,在本院的腎臟科團隊協助支援之下,礁溪杏和醫院血液透析室正式開始運作,自此加強了對蘭陽溪北地區之腎友的服務。

本院兩位元老級前輩,高尊良醫師和蔡世清醫師,為透析中心打下穩定的基礎;兩位中生代生力軍,蕭志忠醫師和張祐銘醫師,讓透析中心加入一些新的活力和氣象;而甄榮納醫師則委身支援杏和醫院、將杏和醫院透析室照顧成為腎友們在溪北地區的一個溫暖的家。

臨床服務:視病猶親、穩健成長

在同仁們三十多年的努力下,本透析中心日漸茁壯。至今,本科的五名專任主治醫師、二名專科護理師、三十多名護理同仁,在和諧融洽的工作環境中照顧兩百六十多位血液透析患者、和三十多位腹膜透析患者。自設立至今,服務過的腎友約有1500名、總共120萬血液透析人次。多年來,許多腎友在透析中心寫下了許多感人的生命故事。

教學訓練:穩健踏實、從根做起

本院透析中心在週二下午常態性舉行「腎臟科暨透析中心會議」或「學術討論會」,以期讓同仁們能保有持續進修的狀態。同仁們也積極投入對社區衛生教育的工作。每年所參與的民眾衛教、或對基層護理人員的教育訓練,多達十餘場。此外,蕭志忠醫師曾經多次應邀到國內醫學會(重症醫師聯合甄選課程2014、2016、2018)或是國際醫學會(國際血液透析醫學會年會2016,在中國上海)進行教學演講。

學術研究 :傲視群倫、努力不懈

本院透析中心是一個學術研究水準可以比擬「醫學中心」的單位。近10年來,同仁們在SCI國際期刊上發表的學術論文已經超過60篇。其中有一個刊登在重量級期刊的研究成果(蕭等人著作,Critical Care 2009)甚至榮獲世界權威性指引(KDIGO guideline 2012)引用,在腎臟醫學領域提供了些許貢獻。此外,本院透析中心接辦了蘭陽地區腎臟學界的第一個「第三期臨床試驗」,並積極加入「臺灣急性腎損傷及腎病臨床試驗合作聯盟」,為台灣的腎臟病研究貢獻一己之力。近年來,本團隊研究的觸角也擴展至與「國際傑出學者」合作。因著上述成績,蕭志忠醫師在去年底獲得了蘭陽地區腎臟醫學界的第一個「教育部審定副教授」頭銜。這個學術頭銜不只是個人的榮譽、也是對於本團隊學術研究上傑出表現的極大肯定。

揚海外 持續精進

因著本院透析中心在「教學、研究、服務」等方面的傑出表現,以及延伸至國外的觸角,近年來有兩位日本血液透析團隊主管(2017年2月,日本偕行會醫療法人名港共立醫院-佐藤隆院長;2017年5月,日本麗星會醫療法人理事長暨東京品川花園診所院長-若井陽希教授)率領團隊成員到本院透析中心參訪交流。此外,2017年10月,日本腎友荻原先生到台灣東部旅遊,特別選擇到本院接受血液透析治療,事後對本院的服務讚譽有加。此訊息也被刊登在「旅行透析」的日文網站上。

憑著「聖母慈愛」、「身、心、靈全人照顧」的行動信念以及服務、研究、教學三大方向的穩定基礎,本院透析中心必然會持續成長茁壯,堅持著守護蘭陽鄉親健康的承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