數不盡的感動

 文:安寧病房照顧服務員 劉秀珍

    記得,剛轉調到安寧病房時,心理是不安的。說真的,對安寧的理念一知半解。後來,漸漸的從一位照護者成為一位學習者,才了解原來安寧不止只有緩解病痛,也可超越病痛,更可綻放生命的能量與光彩。在這裡深深感受到,人生不知何時會結束,在抵達終點時,應該活在當下,珍惜每一分一秒。

有人說:「人生猶如旅行,終點就是死亡。」因此,我相信,人生的重點是在旅程中的點點滴滴,而非只有聚焦在終點、目標,因而忽略了沿途美麗的風景。

人間最動人的聲音,就是親人的呼喚,最美的風景則是親人的陪伴。在安寧每每上演人生的終曲,看似悲劇,卻蘊藏著滿滿的孝心與感動。醫院是社會的縮影,可以看到世間百態與人情冷暖,才更知道病人最需要的就是關懷與陪伴。陪伴是一種生活藝術,關懷則是文化的極緻。

在醫院,醫生是迎接生命的第一雙手,卻也是送走生命的最後一雙眼眸。我認為病人來安寧病房,追求的就是精神的寧靜與心理的安歇,每個人面對死亡就會感到恐懼、害怕。而愛與關懷就像一帖良藥,使人有勇氣踏出黑暗向前行。

每當有病人往生,遺體護理是項非常神聖的課題,讓家屬與親人作完四道人生的道別儀式之後,我們以虔誠的心,幫往生者淨身、更衣,讓遺容更加莊嚴、安詳。讓生命看見圓滿,生死兩相安、了無遺憾,應該就是所謂的平安善終,也讓家屬勇敢經歷悲傷後,展開新的人生,這就是安寧的理念。

在時間的推移下,隨著許多病人的安然逝世,數不盡的感動,一直都是安寧團隊繼續往前走的動力。前代的安寧團隊灑下了愛的種子,再加上現階段安寧團隊愛心經營下,幼苗終於長成大樹,也讓聖母安寧,可以讓外界看到不錯的成果。

雖然推廣安寧理念,從醫院到居家再到社區,成效還不夠普及,這是要繼續努力的目標。我心中的願景是醫院當前導,安寧做後盾,安寧團隊每個成員各個都是運轉的力量,大家同心協力下,讓安寧列車能穩健往前邁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