圓夢之旅—回家吧!

文:羅東聖母聖嘉民安寧病房社工師 江宜璇

『自由的靈魂被困在鳥籠中』是我對她的第一印象,
一個有著恐慌症、慢性阻塞肺病呼吸器依賴的她,
醫護團隊因她擬永遠撤除而召開院內倫理委員會,
最後因未撤除呼吸器讓團隊與她有了新的起點…。

 2年多來,由住院到居家安寧照護過程中讓我們更了解她,也參與了她的搬家、取消外傭、長照2.0的連結,以及她多年來的心願…。

回家的心和喜悅隱藏不住

當我們在外受委屈時第一個想到的是—回家;當我們在生病時第一個想到的就是—自己最親愛的家人。良鈓阿姨(化名)因為呼吸器依賴及自己的恐慌焦慮,已多年未曾踏出家門與親友相聚,甚至離開宜蘭到外縣市,這次知悉阿姨想到花蓮探望最疼愛她的小哥,團隊便開始規劃這趟花蓮探親之旅。

良鈺阿姨從得知消息到出發前喜悅的心情更是隱藏不住,出發當天五點多即托朋友買了小哥最愛的在地饅頭包子,只為了可以與小哥一家分享這個熟悉的味道。雖然現在不用仰賴強壓式的呼吸器,但我們仍準備了兩桶的氧氣鋼瓶以備不時之需,一路上我們閒話家常、悠閒地前往花蓮,沿路上我們來到了台泥和平園區,除了活動筋骨,也讓阿姨品嚐不同的飲品及風景。隨後我們來到了阿姨最思念的小哥美崙的家,更讓我驚訝的是,許久沒來卻還能清楚記得該在哪轉彎?家是第幾間?而此時此刻小哥跟小嫂正於家裡等著我們。

 有一種感情是久沒聯絡、也不會隔閡  

小哥一看到阿姨第一句話就說:『你來幹嘛!』一問之下我們才得知我們打亂了小哥平常的生活作息,快12點到的我們已經延後了他的午休時間,難怪小哥生氣啦!原本團隊以為會是在一個溫馨感人的氛圍下敘舊,分享著只有兄妹倆知道的事情,結果卻是這樣的開場也真是讓大家都哭笑不得!

小哥雖然已中風10年,但在小嫂的費心照顧下,簡單的生活自理是可以自己完成,但在身為小姑的阿姨眼中卻總能挑出事來嫌棄,一下嫌棄小嫂沒給小哥吃東西,一下嫌棄小嫂自己出去玩把小哥送去醫院,一下吃醋的表示小哥很疼小嫂,在30年前就給小嫂買車,但也在我們面前分享小哥之前都會托前往宜蘭的好友送點零用錢給阿姨,這件事情連小嫂都不知情呢!

在小哥家短短的一個小時,我們看到了本就不擅長撒嬌的兄妹,就算很久沒見仍保持著他們在原生家庭的互動模式,用吵架比兇來關心彼此;我們也發現原本仰賴氧氣的阿姨居然可以不用氧氣,還可以站著手插著腰去嫌棄東、關心西;更看見小哥對於小嫂的關愛及小嫂對於小哥生活上的用心。果然在熟悉的人面前,最能表現出最為自在的自己。

回程的路上我們來到了在地的野菜火鍋,讓本就喜歡吃菜的阿姨可以品嚐一下各式野菜滋味,也來到花蓮在地小吃廟口紅茶店品嚐西點馬卡龍,最後我們到清水斷崖一窺大自然的奧妙。記得回程時阿姨給了我們每一個人大大的擁抱,並感謝我們給了她不一樣的旅程,隨著彼此的笑聲與感謝,也為這趟旅行劃下完美的句點。

最溫暖的呼喚—回家吧!!

世上最溫暖的一句話是「回家吧!」,因為每個人都知道,當我們在外面受了委屈時,或是生病時總會想回到自己最熟悉的地方。家是我們的依靠,而家人永遠是我們最難割捨的關係與負擔。這趟旅行讓我們帶著阿姨走出戶外,去見到最牽掛的家人,也讓她自己的人生清單多完成了一個項目,更讓我們因此了解阿姨內心所掛念的世界。

P.S. 感謝宜迦居家照護所贊助兩鋼瓶氧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