讓我們陪您在疫起

文:聖母護理之家 護理長 陳鈺芬

春分時節雨霏霏,淅瀝嘩啦的雨伴者濕涼的天氣總是讓人不免有些煩躁。然而每當回想起當初疫情過程中所發生的溫馨故事,卻能喚起許多的感動。

謢理之家長輩體弱共病因素,3月的疫情管制相對嚴峻,家屬的陪伴也被隔在門外,但家屬溫馨情感沒有因為疫情而阻擾,而我們也盡著照顧長輩的信念更加強大,責任也更深的本分給予陪伴與支持,雖然盡是如此,但還是有很多的例子讓我感觸很深。

疫起,愛不停  

故事一:阿儉阿嬤每天最期待的就是女兒的探視與陪伴,以前經常看到她倆坐在走廊旁,一邊說笑一邊吃著女兒帶來細心配置的小點心,雖然阿嬤不太會言語表達自己的感受,但會用簡單的肢體動作來互動。

故事二:吳阿公原本習慣老婆每天來機構陪伴他,因為疫情阻斷探視,疫情開始限制訪客後,老婆在家裡還是惦記著老公,自己從家裡坐計程車,再走到了謢理之家門口,讓使用輪椅活動的阿公也隔著玻璃門相望,阿嬤關心地問著,雖然只是短短的問候「吃飽了嗎?」但是兩人眼神的交會,看在我們眼裡盡是滿滿的感動,阿公阿嬤的感情真好,年紀這麼大了還能互相的關心彼此。

故事三::桂鄉阿嬤的兒子都在台北上班,疫情期間常與護理長聯絡,關心媽媽的身體狀況,這天,撥通了視訊軟體,與桂鄉阿嬤解釋因為疫情的關係,所以無法來謢理之家探視,要請阿嬤放寬心。阿嬤帶著微笑說:「在護家這裡的人都照顧得很好,你們自己上班的人要照顧自己,不要被傳染了。」還叮嚀著外出要戴好口罩,也不要出去玩,曾孫要保護好,每一句都是對自己家人的關心。

讓我們陪您在疫起

隨著管制的嚴格執行,家人也就無法進入,但是疫情並沒有阻礙情感的聯繫,我們透過電話、視訊等方式一解長輩與家屬的思念,知道彼此安好,讓家屬放心託付長輩給護理之家照顧,讓他們沒有後顧之憂,這是非常溫暖的護家哦!